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准备批准7.7万亿日元防卫预算

2023-12-18 11:00:28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共同社16日晚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消息披露,岸田政府已就2024年度预算案防卫费定为约7.7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42日元)展开最终协调。如果得到批准,日本防卫预算将再创历史纪录。日本防卫预算此前已连续10年增长。日本防卫费急剧增长不仅令民众感到担忧,也引发周边国家的关注和质疑。有中国学者17日表示,日方大幅增加防卫预算并频频渲染地区紧张局势以谋求自身军力突破。这种动向十分危险,让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日本能否保持专守防卫、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产生强烈质疑。

防卫费预算规模再创新高

据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内部人士消息称,基于去年12月通过的“安保三文件”,日本计划在2023至2027年度,投入总额约43万亿日元的防卫费,以实现“从根本上增强防卫力”。2024年度作为该计划的第二个财年,防卫费预算总额将大幅超过2023年度年初预算的约6.8万亿日元,再创历史新高。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就此展开最终协调,预算案或将在22日的内阁会议上确定。

共同社称,2024年度防卫费预算内容主要包括购置国产远程导弹,用于实现和提高能够摧毁他国领土内的导弹基地等的反击能力(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以及下一代战机的研发费用。此外,日本政府将于2024年度在东京成立常设机构“统合司令部”,统一指挥陆海空三个自卫队的行动。日本还准备设立以开发“划时代防卫装备”为目标的“防卫创新技术研究所”。

去年12月,日本政府通过了修改后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三份安全保障文件,以面临“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挑战”为由,提出要在5年内把防卫费的GDP占比从约1%提高至2%以上,并提出研发、购买更具攻击力的高精尖武器装备,将增强“对敌基地反击能力”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这意味着日本“专守防卫”政策发生重大转变,意图实现军力向外扩张。

钱从哪里出

共同社称,岸田政府在财源没有落实的情况下,持续增加防卫支出。他计划通过增税作为防卫费增长的财源,但开始增税的时间表迟迟未敲定。

日本《东京新闻》估算称,受到日元疲软、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5年内实际用于购买装备等防卫费成本或比预计的43万亿日元高出至少8000亿日元。还有许多装备的采购数量、单价等项目防卫省尚未对外公布。报道称,民众担心,岸田政府的防卫预算会进一步膨胀,进而给民众造成更加沉重的负担。有防卫省高级官员表示:“情况将会相当糟糕。”

巧合的是,就在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准备批准2024年度防卫预算的前一天,美国政府15日宣布批准向日本出售中程空对空导弹并已通知国会,这批军售总价值约为2.24亿美元。美方宣称,这是为了“提高日本应对当前及未来威胁的能力”。对此,许多日本网友担忧被美国“薅羊毛”。日本《日刊现代》此前曾报道,在野党立宪民主党议员辻元清美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质疑岸田政府“浪费”防卫费。她称,日本9年前与美国签订合同购买“全球鹰”侦察机,但9年过去了,不仅一架飞机没有交付,日本还花了近3000亿日元的维护费。而就在两年前,美国空军又以“无用”为由,要求日方将20架“全球鹰”侦察机“退役”。报道质疑,岸田政府决定将未来5年防卫费总额增至43万亿日元,“但究竟有多少费用可以‘实际’用于保护国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笪志刚17日表示,受到日元贬值、通胀等因素影响,日本民众的购买力下降,不少家庭陷入贫困。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若进一步增加防卫费,将本应用来改善民生的资金用于强化军力,相当于掏空百姓对于稳定生活的预期。日本海外投资、经贸合作等均会受到一定影响。

亚洲邻国强烈质疑

笪志刚称,日本大幅增加防卫预算,构筑“主动攻击能力”,主要针对中国、俄罗斯以及朝鲜半岛。其中日本将军事力量重点部署在西南诸岛,靠近我钓鱼岛海域,表明其有意介入台海问题。他表示,日本增加军费等举措相当于在东北亚地区掀起军备竞赛,给该地区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也给日本国内民众带来恐慌和不安。

多方对日本大幅增加防卫预算表示质疑。印尼前外长纳塔莱加瓦日前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采访时称,日本政府一直声称“不会成为军事大国”,但当前日本政府增加防卫费等一系列动作,与其承诺背道而驰。

“为何日本要增加防卫预算?日本为什么要重新武装?”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今年5月在东京出席驻日外国记者协会活动称:“日本认为战争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说,“日本必须意识到……战争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案,应努力减少挑衅。”

许多日本民众担忧日本由此陷入财政危机,并影响民生。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12日公布2023年度汉字为“税”。日媒称,这反映日本民众对岸田政府的不满,岸田文雄还在社交媒体上被批为“增税眼镜男”。共同社17日公布最新民调数据称,岸田内阁支持率连续3个月下降,最新支持率仅为22.3%,再次刷新最低纪录。《日本时报》17日称,由于岸田政府的执政根基受到自民党“吃回扣”丑闻的影响,日本在关键防务问题上的决定可能会被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