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推进“出云”号航母化改造

2023-12-31 08:21:12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2月30日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30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正推进对“出云”号护卫舰事实上的“航母化”改造。甲板耐热性得到强化,为让战斗机起降而进行的舰体基本改造工作也已完成。

报道称,在南海和南太平洋海域与美澳菲等国海军举行的联合训练“印太部署-2023”行动(IPD23)(2023年4月20日至9月17日——本网注)中 ,“出云”号发挥了“旗舰”作用。报道称“这是象征日美澳等强化合作的航海行动”。

《朝日新闻》称,航母是搭载战斗机等多种飞机的军舰。它发挥海上“移动航空基地”的作用,是象征军事影响力的存在。2018年末,安倍政府修订防卫大纲等文件之际,决定对“出云”号和“加贺”号护卫舰进行“航母化”改造。具体而言,改建甲板以便让可短距离起飞、垂直着陆的战斗机(STOVL机)起降。

据报道,“出云”号航母化与日本宪法第九条的关系在国会上也成为议题。如今舰船改造正在进行,但运作层面仍面临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