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国新西兰打造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升级版

2024-03-19 11:15:58       来源:参考消息

据香港《信报》网站3月18日报道,当地时间18日,新西兰总理拉克森在惠灵顿会见到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

王毅表示,中国视新西兰为理性、成熟的合作伙伴,中新关系具有战略性、长期性。中方愿同新方以庆祝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发扬“争先”传统,跨越新的标杆,打造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升级版,构建和而不同的国家间关系,既造福两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拉克森表示,新中关系十分重要。新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强劲发展,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新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为双方合作提供了重要动力。新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以纪念新中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同中方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

另据香港《信报》网站3月18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惠灵顿同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新建交以来,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势头,成为这个世界的稳定因素。今年是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和中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方愿同新方一道,秉持“争先”精神,创造更多的“第一”,使中新关系继续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迎来更加强劲发展的新的10年。

彼得斯表示,中国是新西兰的重要合作伙伴。新中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新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期待双方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加强经贸、教育、文化、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深化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

此外,法新社3月1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罕见地访问新西兰,强调面对“动荡的国际形势”,需要与“朋友”合作。

此次行程标志着王毅访问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开始,这也是他自2017年以来首次访问这两个国家。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消费者长期以来一直对新西兰的肉类、葡萄酒、牛奶和木材有着浓厚兴趣。

本周晚些时候,王毅将在堪培拉会见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中澳最近解决了一系列旷日持久的贸易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