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首次在冲绳设反舰导弹联队引当地不满

2024-03-25 10:42:10       来源:参考消息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22日报道,日本防卫省21日在冲绳县宇流麻市陆上自卫队胜连分驻地成立了新的反舰导弹联队。这是防卫省首次在冲绳本岛成立针对敌对国家舰艇的导弹部队,还考虑部署具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的远程导弹。这是防卫力量“向西南转移”的一环,但军事据点不断增多的状况正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对。

报道称,这次成立的反舰导弹联队是第六支,今年底将在大分县设立第七支。21日在冲绳县与那国岛的陆自驻地还成立了电子战部队。

防卫省这几年都在西南诸岛部署导弹部队。据防卫省有关人士介绍,这次成立的联队是一个“司令塔”,将指挥包括设在胜连分驻地导弹部队在内的各地部队。

防卫省还计划在冲绳训练场设立拟用以保管远程导弹的补给点。政府正在延长导弹部队使用的12式反舰导弹射程,并考虑在以西南诸岛为中心的地点部署改进型12式反舰导弹,以发挥攻击敌方基地能力。

21日,反对设立反舰导弹部队的集会在胜连分驻地前举行,60多名当地居民参加了集会。

政府从今年开始批量生产射程加大的改良型12式反舰导弹。虽然部署地点尚未确定,但预计将从2025年开始部署到部队。当天参加集会的宇流麻市一名女性说:“有计划部署具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的导弹吧?一想到会被对方瞄准就担心得不行。”

导弹相关装备已于14日凌晨运抵驻地。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在1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本来是需要向冲绳县、地方政府、居民进行郑重解释的,但令人遗憾的是,没有经过这些程序就进行了部署”。玉城对于部署12式反舰导弹表示容忍,但强烈反对部署远程导弹。

在冲绳本岛中部地区,与胜连分驻地部署导弹相关,建设新训练场和补给点的计划被提上日程。20日,要求放弃建设训练场的市民集会在宇流麻市举行,大约1200人参加,其中包括市长中村正人等各党派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