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美将联合研制下一代教练机

2024-03-26 10:56:40       来源:参考消息

据日本《每日新闻》3月24日报道,日美将联合研制下一代教练机。

报道称,日美两国政府正在就联合研制航空自卫队T-4教练机替代机型一事进行协调。岸田文雄首相将于4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日方希望在4月10日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的首脑会谈中就此事达成共识,并在此访签署的成果文件中得到明确体现。这将是日美首次联合研制教练机,日方希望此举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还能够通过从训练阶段开始联合使用该型教练机加强自卫队同美军之间的协同行动。多名日美关系人士23日透露了上述消息。

T-4教练机是一款纯国产的亚音速喷气式飞机,最高时速约1040公里(约0.9马赫),1988年9月起装备自卫队,主要用于空自培训飞行员,1995年开始被“蓝色冲击波”飞行表演队选为表演用机。后来还被用来调查大气中放射性物质扩散情况,是一款用途广泛的飞机。

另一方面,鉴于T-4入列已有35年以上的历史,机身逐渐老化。有观点据此认为,继续使用T-4作为教练机训练飞行员,已经无法适应最新式F-35隐形战机和将要在2035年装备自卫队的日英意联合研制的下一代主力战机。

联合研制有望提高自卫队与美军遂行作战任务期间的“相互协同性”。人工智能和通信技术的发展也让战斗机变得更加复杂,对于飞行员的要求也更高。考虑到F-35和F-15都是从美国采购的战斗机,空自希望能够从训练飞行员的阶段起就与美军采取同样的标准,从而更好地应对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日美还考虑研发支持下一代战斗机的无人机,去年12月已经就联合研究无人机相关的AI技术达成共识。

联合研制教练机还有望通过提高量产规模大幅降低成本。随着战斗机性能不断提升,提高教练机规格也将导致研发和生产成本上升,而产量提升将带来稳定的价格和供给。此外T-4在自卫队服役多年,一些零部件供货商可能都已不再保留生产线。

2023年1月召开的日美“2+2”会议上已经确认,牢固、安全的防卫装备供应链对于维护国家安全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