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印空军高官:别再把中国当敌手 应共建成熟的政治关系

2015-11-30 08:34:03       来源:环球时报

“不要再把中国当敌手”,印度空军参谋长阿鲁普·拉哈28日呼吁,印度和中国应该建立成熟的政治关系。就在本月初,这名印军高官还曾大谈中国在南亚次大陆对印度的战略遏制。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29日报道,拉哈在28日的记者会上说,印中在同一地区,有着共同利益,不应该再视彼此为敌手。他承认,印中以前有过冲突,现在还有边界纠纷要解决,但认为这两个经济和军事大国可以共存,“敌手的立场应该向朋友的立场转变”,相互合作,彼此协调,促进本地区的发展。
  

印度NDTV称,本月早些时候,拉哈曾称中国在南亚次大陆不断增加的影响力是印度的主要安全挑战。他说,中国与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尼泊尔、不丹和缅甸日益增强的经济和军事关系是“遏制印度的战略举动”。据NDTV报道,28日当再次被问及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走廊是否对印度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时,这名空军高官予以否认。他说,“如果地区一体化在经济发展、贸易和商业层面进行,一点问题都没有。这是惠及整个地区的事情”。

  

拉哈当天还谈到哈希马拉空军基地,称印度空军将部署重要武器装备,以确保能应对任何不测情况。印度sify网称,该基地与中国、不丹和孟加拉国邻近。不过拉哈称没有新建空军基地的计划,“不是别人建什么我们就跟风”。
  

对于拉哈前后大相径庭的表态,有在印的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可能与印度国内政治局势有关。莫迪政府的改革推进艰难,所以对外交特别看重,特别是与大国的关系,希望能以此加分。而且最近一段时间,中印两国军事和安全交流密集。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印度内政部长辛格前后脚互访,推动了两国关系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