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德媒称日本计划在钓鱼岛附近部署军队

2015-12-02 09:16:5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德媒称,为了应对紧张局势,日本正计划在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部署自卫队,规模约500人,并配署防空导弹以及反舰导弹系统。2019年完成部署后,驻军将能够针对突发情况作出快速反应。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12月1日报道,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副大臣若宫健嗣11月26日与冲绳县石垣市市长进行了会晤,并介绍了部署军队的方案。石垣岛距离日中争议岛屿仅有170公里左右。


英文出版的《日本时报》称,日本政府的这一计划是为了应对中国舰艇越发频繁地进入东海争议岛礁海域。就在11月30日,三艘中国海监船进入了该海域。日方表示,这是今年中国舰只第32次"侵入日本海域"。


11月28日,几架包括轰炸机在内的中国军机飞到了冲绳附近的空域。日本方面派出了F-15战机应对。而在今年10月,日本政府发布消息称,今年4月以来,日本战机已经紧急出动231次拦截中国飞机。


在这一背景下,日本政府尚未正式公布的驻军计划便可以被理解为对中国的反应。同时,日本还将在宫古岛以及奄美大岛上增加驻军数量,以提升这一地区的兵力。不过,日本并不计划在争议岛礁上直接驻军,以避免激怒中国、增加地区局势的紧张程度。


日本天普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金斯顿对德国之声表示,日本重新部署其军力是应对中国崛起的直接反应。


在安倍晋三出任首相后,日本的这一进程明显加快。金斯顿说:"安倍坚信日本需要为地区安全作出更多贡献。而这也是美国对其盟友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