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环球时报:美国对台军售必须降为零

2015-12-04 09:12:40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政府有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将售台10亿美元军火计划通知国会。美媒针对此事的报道不断出现,这或许是美国政府在向外透风,标志着美新的对台军售已如箭在弦,进入倒计时。

  

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是中美关系的老问题,隔段时间爆发一次。美前国务院亚太副助卿薛瑞福对媒体称,这是一个“早就该做的事”。他甚至认为美国应尽快协助台湾取得潜艇。上一次美对台军售发生在2011年9月,距今4年多。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国对美售台武器一直持严厉反对态度。过去这些年对台军售带给中美关系的破坏一直是最大的,中美两军交流首当其冲,受到的牵连尤其多。

  

美国对台军售依据其《与台湾关系法》,它的态度是不和中国商量,它认为“该卖就卖”。然而实际上中国反对是起了作用的,总体看来,美国最近这些年对台军售的时间间隔在拉长,军售规模也有缩小之势。美国已有一段时间没有整架整架地卖给台湾F16战机了,卖潜艇常有议论,但一直没有真卖。如果新的军售总价为10亿美元,应该不会有很尖端的东西。

  

如果美国对台军售有明确的逐渐缩小计划,那么这个趋势比变本加厉当然要好,值得我们以某种方式显示“注意到”它。同时须指出,美国没有做这样的公开承诺,美对台军售出现反弹性增长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此外中国的官方态度肯定是反对美国对台做任何军售,即便它这一次只卖10亿美元武器,中国政府仍需“依惯例”做出强烈反应,采取让美国感到实际疼痛的某些措施。

  

近年来中美关系的格局出现变化,台海形势也已今非昔比。美方一直把“维持两岸军事平衡”作为对台军售的主要理由,但是两岸军力的差距越拉越大,解放军对台军已经形成压倒性优势,美国卖给台湾多少武器也已不可能重建“两岸军事平衡”。由于两岸经济规模也有了悬殊差距,台湾军事预算就那么多,它根本拿不出钱来购买能与大陆抗衡的尖端武器系统。

  

如今美国对台军售一方面赚点小钱,一方面更像是拉住台湾的“政治纽带”,其军事意义越来越小。1992年美国卖给台湾100多架F16那样的冲击已很难再现,中国大陆阻止美国做超大型对台军售和阻止台湾做破坏两岸气氛的超级采购都有了相当的主动性。现在应当说已不是美台可以放肆买卖军火而毫不顾忌大陆脸色的时候了。

  

美国对台军售从长远看必须降为零,因为这事关美国承认“一个中国”立场和态度的质量,是美国在多大程度上尊重中国核心利益的一把尺子。中国同美博弈的资源和手段越来越多,美国每一次对台军售,即使只卖一颗用于军事的螺丝钉,中国都应让它付出代价,迫使它最终与对台军售彻底说拜拜。

  

中美的博弈领域越来越宽,早已不局限于台湾这一个点,而是扩展到整个西太平洋,当下的最大焦点是南海。此外两国对网络空间的问题也给予了越来越多重视。美对台军售已经被许多新问题环绕,美国在这个老问题上怎么出牌,中国如何反制,这将是两国在大棋局上的一步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