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将出席杭州G20峰会

2016-08-04 09:13:59       来源:联合早报

老挝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将出席下月在中国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此外,中国也邀请了非洲国家乍得、塞内加尔、埃及和中亚邻国哈萨克斯坦与会。

 

中国外长王毅说,杭州峰会将是G20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

 

王毅昨天同访华的老挝外长沙伦赛会面并一起见记者。他在回答中国记者提问时透露了以上消息。


王毅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维护和拓展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是其应尽的责任。

 

此外,代表发展中国家的七十七国集团(G77)主席国泰国也表达了参与峰会的愿望,中国“正在联系安排当中”。

 

王毅也说,此次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成为成果最丰富的峰会之一。

 

另一方面,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将于下月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纪念峰会。

 

不过,中国与东盟四个成员国——菲律宾、越南、文莱和马来西亚在南中国海长期存在主权纠纷,影响了双边关系。

 

作为区域组织的东盟一贯表明,在南中国海主权纠纷的立场是不偏袒任何一方,但在东盟内部,各国的立场并不一致。其中,柬埔寨和老挝被视为是中国在东盟的盟友。

 

上月底在老挝万象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因柬埔寨坚持反对联合公报提及南中国海争端,结果导致联合公报险些难产。

 

王毅说,中国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并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老挝外长沙伦赛则说,外长会议的“成功”,可归因于中国政府的“支持和贡献”。

 

他也表示,中国始终是东盟最重要的对话伙伴之一。老挝作为轮值主席国,将继续推动东盟与中国的紧密合作。

 

沙伦赛昨天在简短的致辞中,频频就中国所给予的支持与援助致谢。他说,中国过去几十年来始终支持老挝的发展,也支持老挝当上东盟轮值主席国,他对此表示感激。

 

沙伦赛还特别指出,下月在万象举行的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峰会地点国家会议中心也是在中国协助下建成的。

 

沙伦赛前天(2日)起访华三天,这是他三个月前受委为外长后,首次正式访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