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关注中国公务船和渔船同时进入钓岛毗连区

2016-08-07 08:00:07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当天称,在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附近毗连区发现6艘中国海警船和约230艘中国渔船,并就此向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


  报道称,中国船只以数百艘规模驶入钓鱼岛附近毗连区实属罕见。海警船疑似还装备有机关炮。中方此举或许是有意展示在主张拥有主权的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执法。日方对这一意在反复制造既成事实的举动保持警惕。


  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金杉宪治通告中国驻日大使馆称:“此举是进一步加剧现场紧张局势的单方面行动,是决不能接受的。”他要求相关船只不要进入钓鱼岛附近日本“领海”并驶离毗连区。

 

  共同社5日称,中国2艘海警船和6艘渔船当天下午进入钓鱼岛附近“日本领海”,这是中国公务船和渔船首次同时进入钓鱼岛附近“领海”。日本当天召见中国驻日大使提出“强烈抗议”。对此,程永华强调了中方一贯立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的领土,(航行)没有问题。”
 
  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在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执法是中方固有权利,日方无权说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