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马英九沉痛辞去党主席 称国民党不会停顿

2014-12-03 08:32:56       来源:环球时报

在一片“树倒猢狲散”的悲观气氛中,马英九2日宣布于3日正式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为国民党在地方选举中的惨败负责。这一消息让近两日围绕马英九前途以及国民党“宫斗”的各种猜测戛然而止。有媒体解读称,马英九提前一天预告辞职,是为了避免这一两天各种党内“保马”与“倒马”势力串联,权斗党争彻底毁掉国民党。选举后,“趴在废墟上”的国民党能不能“刮骨疗伤”,是台湾舆论最关注的话题。马英九暂时遏制住了“国民党跑光光”的辞职大潮,但国民党何时能恢复元气仍是大问题,有分析认为“最少8年”,还有名嘴称国民党要做好长期在野的准备。在一片纷扰的政治大戏中,国民党的两岸政策也备受煎烤,预测两岸关系将“保守停滞”的不少,但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评论称,如果把国民党两岸政策视为败因,将是一种“误诊”。

辞职:一夜长考之后的决断

马英九2日下午主持国民党中山会报,7位副主席除新北市长朱立伦、台中市长胡志强未到外,其余吴敦义、曾永权、洪秀柱、黄敏惠、郝龙斌等5人都出席。另外,国民党荣誉副主席林丰正、蒋孝严、詹春柏及党部一级主管出席会议。会中决定,马英九3日在中常会提出辞职后即离席,将指派副主席曾永权进行推举代理主席的议程,一旦代理主席确定后,就会由代理主席接续中常会议程,首先会敲定党主席补选时程,计划不修改党章、不召开临时全代会,只通过党主席补选办法,2015年1月底前要补选出新的党主席。台湾“中央社”形容说,会议开了两小时,气氛严肃。

“交棒也是一种承担”,台湾“联合新闻网”2日选择马英九发言中的一句话作为报道标题。马英九称,面对这次选举前所未有的重大挫败,愿意负起最大责任。会在明天(3日)的中常会宣布请辞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职务。马英九还说,他的辞职对中国国民党而言,不会是停顿,而是另一个新的开始,“我们没有赢得这次战役,但我们不能失去理念和价值;我们输掉一场选举,但我们不能就因此输掉人民对国民党的信任。”……“让改革从自己开始,就让今天的失败,成为我们迈向下一次成功的开始。”

台湾“中央社”称,身兼党主席的“总统”马英九经过“一夜长考”,决定在周三的中常会时辞去党主席。绿营智库“国会政策中心”2日公布调查结果,马英九的满意度仅剩下9.7%,不满意度则高达74.2%,甚至连泛蓝选民对马英九的满意度也掉到21.2%。调查还显示,有5成以上民众认为这次县市长选举是一场对马政府的信任投票,同样有5成以上民众不认为马英九辞去党主席可以赢回民心。台湾东吴大学政治学系兼任教授游盈隆认为,这次选举可能是台湾历届地方选举中,受到全国性议题冲击最深的一次。这也是一次非常清楚的“公民投票”,要对马政府say no。

台湾“中时电子报”评论称,这场“九合一”选举遭到空前大挫败,国民党被形容是“输到只剩下总统府”、“趴在废墟上”,马英九绝对是“头号战犯”。在败选冲击下,“总统府”原先还要切割责任,仅让江宜桦、曾永权请辞,而保住马英九党魁职务,直到党内外逼宫压力沸腾,才通过幕僚对外传话将请辞党主席。该评论称,马英九发表的请辞声明共计800多字,第一段特地强调“我的思考,已经没有个人在内”,是要借此宣告大船提前离港,通过此一大动作对党内外表明自己确定将提前交棒,加上中山会报上要求吴敦义与郝龙斌留任副主席,等于告知这些副主席:“接下来靠你们了,我放手了!”另外,马英九也要借此大动作,杜绝“辞假的、引蛇出洞”的各种传闻,让拱马留任的党内“保皇派”彻底死心,避免一场腥风血雨的权斗大战。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前“立委”林浊水及文化大学教授姚立明2日举行联合记者会宣布,马英九请辞党主席不能解决问题。马是少数仍具有强烈使命感、有改革意愿的人,即便他站在绿营的对立面,仍无法抹杀此事,但在目前的态势下,马要在剩余任期推动政务将非常困难,因此马应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沟通、推动宪政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