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国力促G20杭州峰会聚焦经济

2016-08-17 09:30:56       来源:参考消息

境外媒体称,高级官员15日说,中国希望下个月在该国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着重探讨促进经济增长和金融问题,而不是南中国海争端。据路透社8月15日报道,当今世界二十大经济体将在华东城市杭州举行峰会,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外交日程的重点,中国希望确保峰会顺利举行。


    报道称,这次峰会是在全球增长前景依然阴云密布、中国自身增长放缓也引起人们担忧的情况下举行的。在上月G20高官参加的系列会议上,英国退出欧盟的影响以及对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担心主导了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说,此次峰会的重点是如何通过开放包容的贸易以及建设稳固的金融市场来刺激全球经济增长。


    易纲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应当注入市场信心,确保不出现竞争性贬值,由市场来决定汇率。他说,这将是G20首次这样细致地讨论外汇市场。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虽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言论升温,但是G20强烈反对反贸易、反投资的情绪。报道称,不过,中国领导人与美国、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领导人的会晤预计会触及棘手议题,比如中国在南中国海的系列举动。


    对于在G20峰会上讨论南中国海问题是否恰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在这种会议上各国总是各有议程,力推自己关心的问题。他表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这次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的主题。


    据美联社8月15日报道,今天有官员说,在美国和欧洲的保护主义情绪抬头之际,中国将在下个月举行的G20峰会上提出一项联合倡议以提振疲软的全球经济。


    报道称,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恰逢异常疲软的全球经济复苏令欧美倡导保护本国企业的政治运动受到欢迎之际。中国财政部和外交部的官员表示,北京所提倡议的细节仍在研究中,但会包含旨在强化全球金融体系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改革。


    报道指出,他们没有说明倡议是否可能包含经济刺激措施。部分投资者一直在期待此类措施,但今年前两次G20相关会议上都有官员表示时机不对,因为各经济体的情况不同,需要采取适合自身需求的行动。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这项倡议将强调包容式增长,以广泛传播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加大对自由贸易的支持。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中国希望避谈敏感外交问题。他在被问及南中国海领土争端时表示,G20成员国的共识是聚焦经济发展,不要被其他方面分心。


    对于有关中国坚决反对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问题,李保东也给出了类似的回答。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8月15日报道,中国15日就G20峰会举行媒体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会上称,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促进政策共识是峰会主要目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则指金融改革是峰会重点议题之一。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宣布,G20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会议,习近平亦将出席9月3日至4日举行的G20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在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中国希望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各方在金融、税收及反腐等方面的合作。朱光耀指出,仍有财政空间的国家应更多采取财政措施。易纲则指金融改革将是本次峰会的重点议题之一,会议还将通过首份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8月15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15日在G20峰会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在G20杭州峰会前举行非正式会晤。

 

李保东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将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同时指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峰会议题、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