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评昂山素季访华:受高规格接待 展现务实风格

2016-08-22 09:00:22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正在中国访问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19日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面中展示了她更务实的一面。

 

    据埃菲社8月19日报道称,她在会谈中没有提到两国之间的棘手问题,只是强调了缅中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情谊。昂山素季说,缅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密切两国高层交往,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加强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缅甸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维护缅中边境地区稳定,也不会允许出现影响缅甸与邻国友好关系的事情。


    报道称,昂山素季不想具体说明的这些“事情”,或许是指过去缅甸少数民族游击队与政府军的冲突给中国边境平民生活造成影响的事件。


    此前,昂山素季还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为西方国家眼中自由与人权的领袖人物,昂山素季赋予与中国领导人的这些会见外交色彩。


    昂山素季18日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时,双方主持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报道认为,昂山素季这更为政治化的一面在去年6月她的首次访华之旅中已有展现。这与人权组织希望她对中国施加更多压力的愿望相去甚远。


    另据共同社8月19日报道称,由于维持与少数民族武装势力的和平及发展经济都少不了中国的合作,昂山素季此行凸显出为获得实际利益顾及对华关系的现实路线。


    昂山素季把与缅甸国内各地武装势力保持和平作为新政府的最重要课题。本月底将举行各地武装势力参加的大规模和平会议。部分武装势力的据点位于与中国交界处。有观点认为,为了使会议取得成功,必须争取到中国的合作。经济方面中国也有着很大影响力。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支撑了该国近年来的经济增长。在缅甸较为落后的基础建设方面,中国提供了巨额支援,因此“与中国的关系对我国的发展极为重要”(缅甸政府官员语)。


    报道称,缅甸军政府时期曾被国际社会孤立,而与中国的关系则十分密切。但是吴登盛前政府欲摆脱对华依赖,改善了与欧美的关系。新政府上台后,昂山素季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受到关注。昂山素季尽管在军政府时期被长期软禁,但一直领导着民主化运动。此次访华她未就人权问题等对中国政府进行积极批评。东南亚问题专家指出:“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昂山素季)选择了不损害国家利益的现实路线。”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0日报道称,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双方确认以经济合作为中心加强关系。李克强总理也于18日与昂山素季举行了会谈。缅甸新政府成立后,昂山素季将中国选为东盟之外的首个出访对象,受到了中国破例的高规格接待。


    报道称,2011年春,缅甸实现民政移交,当时成立的吴登盛政府改变军事政权时代对中国的依赖,转而与欧美走近。中国抢在美国之前招待昂山素季,旨在重振围绕南海纷争等有所落后的周边外交。19日,习近平与昂山素季在北京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昂山素季访华日程持续至21日,她还将访问陕西省和云南省。


    报道称,中国如果将缅甸拉到自己阵营,其好处是可以直接进入印度洋,有利于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从牵制印度的角度讲也具有重要意义。


    另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8月20日报道称,缅甸新政府成立后,昂山素季出任国务资政兼外长,鉴于昂山素季将中国选为就任后除东盟以外的首个出访国,中国给予其相当于国家元首的礼遇。


    报道认为,自缅甸文职政府启动以来,中缅关系一直处于一波三折的状态,而中国在东南亚又面临南海问题。据认为,中国有意通过改善与缅甸的关系,加大在东南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