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澳前总理称澳应寻求加入东盟借力双赢

2016-09-01 09:38:12       来源: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8月30日晚,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在一次演讲中,批评面对中国的崛起和美国影响力的下降,澳大利亚现政府缺乏与之相适应的外交政策。加入东盟,这是他给澳大利亚开出的“药方”。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8月31日报道,在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举办的“澳大利亚前总理与中国政策”系列座谈中,基廷说,中国经济总量必将达到美国的两倍,变革已经开启。

 

    他认为,中国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实力正在推动建设“泛太平洋架构”,而美国从本质上说只是“太平洋大国”。他呼吁美国在亚洲同中国分享战略力量,称在亚洲策略上,美国必须改变其看法。


  基廷不建议澳大利亚退出澳美联盟,但强烈批评特恩布尔政府处理大国关系不当。他说,相比20年前,澳大利亚现在正变得边缘化,且不排除国家影响力进一步大幅下降。为此,澳大利亚应寻求加入东盟,与东盟相互借力,互助双赢。同时,澳大利亚应全力避免陷入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对抗。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31日报道称,特恩布尔似乎并不认同基延的说法。他说,澳大利亚在区域性和全球事务的表现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候了。特恩布尔以即将参加G20杭州峰会为例说,“我将和20多个经济体的代表对话。这些机会使澳大利亚能在世界谈判桌上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