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称中国拉近与柬埔寨的军事和外交联系

2016-09-04 07:58:25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中国正悄然拉近与柬埔寨的军事和外交联系。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2日报道,东南亚国家正在为下周在老挝举行的重要地区峰会做准备。柬埔寨首相洪森已执政31年,中国与洪森政府由来已久的联系眼下进一步深化,很可能引发美国以及出席东盟老挝峰会的10个东盟成员国的关切。


    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出席此次东盟峰会。智库柬埔寨战略研究所所长强·万纳雷表示,中国“特别关注”柬埔寨,是因为柬埔寨在东盟和湄公河流域的位置。

 

    “湄公河流域是中国战略谋划最重要的后院。中国要增强其影响力,需要加大在该区域的影响力。”


    中国谴责了一家国际法庭今年7月针对菲律宾提出的仲裁案作出的裁决,对柬埔寨在今年7月的东盟外长会议上阻止对中国政府公开、直接进行批评表示赞赏。


    报道称,显示中柬关系日渐强化的其他标志包括两国去年11月高调签署的一项双边军事援助协议。


    柬埔寨国防大臣迪班在协议签署后表示,中方向柬方提供了肩扛式防空导弹,柬方还希望获得能击落快速飞机的较远射程导弹。


    2013年,中国还向柬埔寨出口了12架直-9型(Z-9)直升机——用近2亿美元双边贷款支付。中方还向柬方赠送了卡车以及数万套军装,并为柬军队基建提供资金。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金塔山寺附近一家大型军事医院,中国国旗在空中飘扬,而停放在这里的成排的车辆两侧都标明它们是靠中国的援助购买的。


    柬埔寨国防部发言人素切特将军表示,中国还为柬埔寨一所新的军事学院提供了一些小型武器和教官。他估计,每年有超过100名柬埔寨军人到中国接受培训,但他坚称,柬埔寨仍保持中立,并向所有国家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