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称印向越提供军备贷款联手应对中国

2016-09-06 09:14: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9月3日印度总理莫迪表示,印方愿意为越南提供5亿美元贷款,以开展国防合作。在目前的南海争端中,越南也是主要的领土声索国,面临着中国方面的强大压力。而印度同中国在喜马拉雅山区亦有领土争端。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9月3日报道,莫迪是15年来首位访问越南的印度总理。当日他同越南总理阮春福在河内共同见证了两国间多份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涉及国防、卫生、网络安全、造船、联合国维和、海事信息共享等多个领域。两国总理表示,将把现有的双边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水平,并力争在2020年将双边贸易额翻番,达到每年150亿美元。


印度与越南都同中国有着高额贸易往来,并且在高速增长。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2015年中印双边货物贸易额为708亿美元,而中越双边贸易额则高达958亿美元。


报道称,同时,印度与越南也都同中国存在领土争端。两国现在都正努力扩充军备。印度的国防工业近年来也取得了不少成果,其中包括同俄罗斯联合研发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据路透社今年6月从新德里政府圈内获得的消息,印度现在有意向越南等五国出售这款新型导弹。


不久前,印度方面已经决定在印中边境争议地区附近部署该型导弹。


报道称,2014年,印度已经同越南达成协议,为后者建造4艘巡逻艇,并为之提供1亿美元的贷款。不过,9月3日莫迪与阮春福宣布的5亿美元贷款是否包括这笔巡逻艇建造资金,目前还不清楚。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数据,近年来,越南的国防军备采购开支费用猛增。防务分析专家指出,在国际军火市场上,越南正寻求购买战斗机以及先进导弹系统。不久前,该国还向俄罗斯订购了6艘“基洛级”常规动力攻击潜艇,并将在今年底前完成交付。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9月3日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9月3日在河内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会面,双方宣布,印度将贷款5亿美元给越南用于国防。由于越南也与中国有领土争端,此举被视为是针对中国。


报道称,印越军事合作发展迅速,由于双方都与中国有主权纠纷,也都担心中国军事崛起带来的威胁,印度2014年签署协定,向越南贷款1亿美元,用于采购军事设备。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3日援引印度媒体的报道称,莫迪此访致力于加强同越南在国防工业领域的合作,预计印度将向越出口包括“黑鲨”反潜艇鱼雷和“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在内的一系列武器装备。


报道称,印度与越南开展军事合作,因为两国都担心中国对领土扩张的野心。


印度一直在警惕中国以南亚军事基地包围印度的努力。


今年早些时候有消息称,印度打算在越南南部建立一个卫星跟踪与成像中心,作为回报,越南将可以使用来自印度卫星的数据。


分析认为,莫迪越南之行的另外一个目的是寻求越南在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与加入亚太经合组织等问题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