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东盟公报将不提南海仲裁案

2016-09-07 09:13:15       来源:环球时报

    6日下午,东盟10国峰会率先举行,多家外媒爆料称,此次东盟峰会公报中不会提及所谓南海仲裁案。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将于7日举行的中国与东盟峰会主席声明草案将围绕旨在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行为准则”,写明对中国的方针表示欢迎,即以不受区域外国家“妨碍”为前提。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不排除这次峰会上会有小波澜,个别域外大国和个别南海争端国会不失时机地挑唆争端点、矛盾点,但是不会有大风浪。”


  泰国《曼谷邮报》6日称,东盟峰会声明草案没有提及7月12日的南海仲裁结果,“这可被视为北京的外交胜利”,并足见中国对东南亚的影响力。《纽约时报》称,经进一步商议,这份声明将在8日的系列会议结束后发表。尽管还有两天的修改时间,但草案中有关南海问题的主要阐述可能不会改变。


  此次东盟主席声明为什么不提及仲裁呢?《南华早报》援引新加坡巡回大使、前东盟秘书长王景荣的话说,由于菲律宾已经暗示不会在峰会上提起仲裁案,所以其他国家也都不会提,因此,美日也不好借题发挥。早在8月,杜特尔特就表示,他不打算在9月老挝东盟系列首脑会议上提出南海仲裁问题,而愿意与中方官员“静静地对话”。

 

  “东盟很多国家也不愿意卷入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争议”,香港《南华早报》援引马来西亚反对党议员圣地亚哥的话说,东盟领导人在公开场合需要显示团结一致,为的是不让有关美中在东南亚进行“代理人战争”的说法变成现实。


  据《环球时报》记者在万象的观察,6日东盟峰会的气氛和7月东盟外长会相比更加和谐,东盟外长会联合声明和8月在满洲里举行的中国东盟关于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高官会无疑对驱散南海仲裁的紧张气氛起了积极作用。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在对待近期东盟个别国家和一些大国炒作的海洋问题上,立场和观点非常公道,这也代表了东盟内部的一种主流意识,意味着绝大多数东盟国家都能站在理性的角度看待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也能看到中国在这个地区事务上发挥的积极作用。

 

  俄《独立报》6日也称,东盟峰会的决议草案中不会提到南海仲裁案。这是中国外交上的一个胜利。许多人在等待中国对南海仲裁案做出强烈回应,但中国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在G20峰会期间,美国也不得不缓和自己的声调,“没有人希望向这一热炉中再投入燃料。”


  2016年恰逢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据悉,在此次10+1和10+3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将深入介绍中方对东南亚合作的政策主张。共同社称,在8日东亚峰会通过的宣言中将会写明,东盟的基建除了亚行外还可利用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贷款。此访也是李克强总理任内首次到访老挝,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老挝通讯社日报《KPL》、老挝《人民报》、英文《万象时报》等多家媒体刊文,表示期待李总理的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