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称中国东盟对话顺畅

2016-09-09 09:32:25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东盟领导人和中国7日通过了应对海上紧急事态热线平台的指导方针,此举旨在缓和南海紧张局势。


    据日本共同社9月7日报道,有10个成员国的东盟和中国还同意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在老挝首都万象出席会议后,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马丁·安达纳尔对记者们说,东盟各国和中国的外交部之间的热线将“尽快”开通。


    中国通过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加紧与一些东盟国家进行经济合作。


    路透社报道称,有官员说,东南亚国家领导人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之间的会谈十分顺利,并没有因最近海牙国际仲裁庭的裁决而气氛紧张。


    泰国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所有东盟国家似乎都刻意淡化冲突,因此,会议的调子相当友好,强调了地区内的和平与安全。


    据德新社报道,东盟领导人7日向中国总理李克强呼吁,希望中国在解决南海争端时遵守国际法。但在万象出席东盟10国峰会的东盟各国领导人并未要求北京执行国际仲裁庭的判决。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马丁·安达纳尔说:“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国强调的是法治和服从主管这一事务的国际机构的重要性。”


    李克强对东盟领导人说,南海问题不代表东盟与北京关系的主要方面,双方的关系正在向“积极方向”前进。


    为了缓和因领土争端引发的紧张态势,东盟与中国同意签署议定书,并设立外交高官联络热线,旨在避免意外相遇引发的冲突。


    安达纳尔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强调,有必要通过《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指导方针和设立热线电话。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7日报道称,东盟峰会9月7日上午举行了第2日磋商。在会议上,菲律宾等部分东盟成员国与中国存在主权纷争的南海问题成为讨论主题,但由于各国立场存在较大分歧,最终决定优先维护东盟团结,避免了深入讨论南海问题。


    另据路透社9月7日报道,正当南海问题掀起地区争端之时,泰国7日表示“支持中国”为维护海洋和平所做的“努力”。


    泰国向来在南海问题上持中立态度。泰国政府发言人威拉冲·素空达巴蒂帕少将在亚洲领导人会议间歇对记者说:“促进海洋和平与稳定对所有各方都至关重要,泰国支持中国在此方面的努力。会谈必将减少猜疑。”


    当被问及泰国是否站在中国一边时,发言人表示泰国“希望看到持久的和平,这符合所有各方的利益”,但他没有做进一步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