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计划将与美军联合巡航争议水域

2016-09-16 08:14:18       来源:联合早报

    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防长稻田朋美表示,日方计划与美军在争议水域进行联合巡航以及举行双边和多边军演,加大日本在南中国海的行动。

 

    稻田朋美周四(15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时宣布这个消息时指出:“与美国一样,我们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地区的领土主权宣示表示担忧。日本将更多地介入南中国海事务,包括为沿海国家进行能力培养。”

 

    稻田朋美当天将同美国防长卡特举行会谈;这是她就任日本防长之后,首次与卡特会晤。


    双方将在日本正式启动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新安保法实施前,就开展日美联合军事演习一事进行磋商。

 

    去年4月,日美两国大幅提升同盟关系,敲定了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新指针解除了对日本自卫队行动的地理限制,允许日本武装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进攻性的角色,提出从平时到发生突发事件的“无缝”合作。

 

    新指针除细化日美在岛屿上的防卫合作外,还首次提到所谓的“确保包括南中国海在内的海上航线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