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菲外长称重视菲美同盟关系

2016-09-17 08:16:25       来源:联合早报

    菲律宾外长雅赛表示,菲律宾珍视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但希望美国停止在人权问题上向菲律宾说教。

 

    雅赛周四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就菲律宾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和菲美关系发表演讲。 他说,他访美的目的就是要强调菲律宾“忠诚”于美菲同盟。

 

    他说,“菲律宾独立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菲律宾美国同盟。我们的美国朋友,从奥巴马总统,到内阁部长们,到国会领导人以及每天与我们打交道的美国官员都提到他们对菲律宾的‘铁打’的承诺。我们珍视他们积极的、值得信赖的、负责任的承诺和决心。”


    雅赛说,菲律宾感谢美国为其亚洲再平衡战略而在亚洲做出的投入,菲律宾也希望向美国展示,美菲关系一直是重要和互惠互利的。

 

    美菲关系因菲总统杜特尔特近期发表的争议性言论包括出言辱骂奥巴马而出现摩擦。雅赛解释说,杜特尔特的一些话被误解了,例如他要求美军特种部队撤出菲南地区,纯属暂时性措施,目的是为了防止美军陷入危险,被阿布沙耶夫叛军盯上。

 

    雅赛也指出,杜特尔特要终止与美军的联合海上巡逻,指的是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而在菲律宾12海里领海的美菲联合巡逻仍将继续,“因为这是菲律宾对美国的承诺”。为抗衡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扩张,美菲今年初同意在南中国海展开联合巡逻,从3月至7月已进行了三次联合巡航。

 

    杜特尔特上任后对犯罪分子尤其是涉毒者“杀无赦”,在其执政首72天,扫荡行动已导致超过3500人丧命,这当中是否涉及法外处决,引起外界包括美国对菲人权和法治的关注。

 

   雅赛说,杜特尔特政府完全了解外界的担忧,但是,菲律宾绝对不会容忍非法杀戮。他指出,美菲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我请求我们的美国朋友、美国的领导人,了解一下我们的愿望。我们不能永远当美国的小布朗兄弟……我们要发展,我们要成长,成为我们本国人民的大哥哥。”

 

    雅赛敦促华盛顿不要把人权问题的说教,作为菲律宾获取美国援助的条件。“你不能跟菲律宾人说‘我准备給你提供一些东西,我会帮助你成长,但这是你必须遵守的清单-我们要在人权问题上给你训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