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印走近令美“不悦” 尴尬三角关系给奥巴马添堵

2014-12-14 00:2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俄总统普京近期高调访问印度,并签署一系列大单。俄印具有战略意义的接触让美国感到“不悦”。美国务院12日敦促各国不要像往常一样与俄罗斯进行贸易往来。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印度总理莫迪11日在新德里共同出席了第十五届俄印峰会,双方签署了近20项协议,内容涉及核能、贸易以及防务等多个领域。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在未来20年内,俄罗斯将为印度核电站提供至少12个核反应堆。

  俄印如此密切的互动让千里之外的美国感到“不悦”。由于不满俄在乌东部局势上的做法,美接连对俄施加多轮制裁,试图孤立俄罗斯。而俄印走近等于变相削弱了制裁的效果。

  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态称,美国敦促所有国家,不要像往常一样与俄罗斯进行贸易往来。美方将关注俄印签署的贸易协议。

  在普京此访中,还有一点令美方“不悦”,那便是已申请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也随普京一道访印。虽然俄印官方都刻意回避阿克肖诺夫“官方代表团成员”的身份,但他的出现依然被媒体解读为俄罗斯在向美国示强。

  对此,普萨基11日曾表示,美方对这一消息感到担忧,并称她将了解有关信息。12日,当再被问及此事时,普萨基表示,虽然美官方尚无法证实这一消息,但她承认有很多媒体已就此事进行了报道。

  目前,俄、美、印三国正处在一种尴尬的“三角关系”中。俄美因乌局势交恶,关系几乎停滞;美印关系因今年莫迪访美出现回暖,而奥巴马明年1月回访意在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此番俄印握手让三方的关系更加复杂,也给奥巴马明年访印蒙上一层阴影。

  美国白宫上月宣布,奥巴马将于明年1月访问印度,并出席印度共和国日庆祝活动。白宫消息称,奥巴马将作为主宾出席印度共和国日庆祝活动,他也将是历史上首位受邀参加这项活动的美国总统。

  普萨基12日明确表示,俄印走近不会影响奥巴马明年访印,美方不会推迟访问时间。她说,“印度是我们的一个重要伙伴。经济合作在两国关系中占据显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