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安倍拟明年5月访美 欲通过防卫合作加强同盟

2014-12-19 08:5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多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于2015年4月底至5月初的长假期间访问美国。安倍将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表明通过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进一步强化两国同盟关系的意愿。

  报道称,针对推进核开发的朝鲜,安倍希望通过提高日美同盟的威慑力以保证本国和亚太地区的安全。

  安倍上次在华盛顿与奥巴马举行会谈是在2013年2月。为了将解禁集体自卫权反映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中,两国政府计划于安倍访美前后在华盛顿举行两国外长和防长出席的“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2+2)会议,做出正式决定。

  报道指出,两国首脑通过一系列动作能在多大程度上向国际社会展示“牢固的日美关系”将成为关注焦点。

  据悉,日美原计划在年内完成《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并安排安倍于明年1月访美。受集体自卫权相关法制完善工作滞后和日本众院选举日程等影响,这一计划被推迟,安倍的访美日程也被重新考虑。

  进展缓慢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很可能将成为日美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以TPP作为经济增长战略支柱之一的安倍可能将在访美期间努力寻找达成妥协的途径,以求取得实际性成果。

  具体日程将于明年初由两国外交部门协商。安倍访美期间将前往多个城市,现有方案中还包括对加利福尼亚州等西海岸地区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