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日加强同盟对朝施压 否认放弃军事打击朝鲜

2017-08-20 03:33: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每日新闻》8月18日报道称,日美两国政府17日上午在华盛顿举行外长和防长“2+2”会谈。针对朝鲜核导开发,提出要提高日美同盟遏制力和应对力。双方同时确认,美国将继续对日本提供“核保护伞”。


这是日美“2+2”会谈时隔两年多再次举行,也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首次举行。日本方面由外相河野太郎、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出席,美国方面由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参加。


此次会谈的联合声明把威胁要向关岛周边发射弹道导弹的朝鲜定位成“对和平与稳定而言日益增大的威胁”,用“最严厉的措辞谴责”朝鲜核导开发。日美双方一致认为,规定禁运煤炭和铁矿石的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新决议有必要得到彻底执行。


强化日美同盟的工作将依据2015年制定的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来具体讨论和推动。日本方面重申“希望扩大日本在同盟中的作用”,特别是在情报收集、警戒监视、研究开发、共享设施等领域,要摸索扩大合作。


美联社8月17日报道称,在特朗普总统的首席战略顾问说这位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警告是虚张声势后,美国国务卿和防长17日试图强化美国可能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的威胁。


报道称,蒂勒森在与日本的官员举行安全会谈后强调,美国试图和平解决因朝鲜核计划而产生的僵局。但他说,以美国为首的经济施压运动和外交活动需要得到潜在军事后果的支持。


他说,华盛顿“在军事上已做好准备”,如有必要,将作出回应。


蒂勒森和马蒂斯都未直接回应战略顾问班农在16日刊登的一篇访谈文章中声称无法通过军事手段解决朝鲜问题的言论。但二人都试图反驳这种观点。


马蒂斯说,如果朝鲜向日本、关岛、美国或韩国发射导弹,“我们就将立即采取特定行动予以拦截”。


蒂勒森说,任何外交努力“都必须得到如果朝鲜作出错误选择,就将面临强有力军事后果这一事实的支持”。


日本《读卖新闻》网站8月18日报道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7日下午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会谈,要求美方为早日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而努力。


报道称,依赖美国“核保护伞”的日本的外相直接向美国国务卿提出核裁军要求,这是相当罕见的。


河野在会谈中说:“期待美国采取积极行动,包括尽早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对此,蒂勒森没有回答。


美联社8月17日报道称,朝鲜警告美国,只要特朗普政府继续其“敌对政策和核威胁”,朝鲜就绝不会将其核武器计划置于谈判桌上。


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仁龙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举行会谈。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团17日将此次谈话的文字记录给了美联社记者。记录显示,朝鲜提出了以上警告。


金仁龙向古特雷斯重申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决定,即推迟向美国领土关岛附近水域发射导弹。


金仁龙说,如果美国继续下去、试探朝鲜的“自制力”,他的国家就将“如已宣布的那样作出至关重要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