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安倍宣布新任期将推进修宪

2014-12-27 00:50:06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东京——周三,在对本月的全国大选获胜的兴奋情绪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开始了新一届任期。他让内阁的大部分成员留任,并且宣布自己希望修改放弃战争的日本宪法。

他还发誓要促成放松监管及其他一些结构性变革,以推进被称作“安倍经济学”的增长政策,重振遭受衰退打击的日本经济。在深夜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时,安倍晋三勾画了新一届任期的愿景。他的新任期最长可达四年,足以让他成为二战后在位时间最久的日本首相之一。

“我将尽我所能,推动战后规模最大的改革,”安倍晋三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必须应对的挑战。”

安倍晋三承认,在修宪方面自己依然面临着一场斗争,并表示不管要进行何种修改,他首先必须争取民众的支持。尽管当前的宪法由美国占领军在战后制定,但它从未被修改过,并且依然深得日本民众的支持。

然而,越来越多的人觉得,日本眼下面临着中国日渐崛起、战后保护者美国被认为相对衰落带来的挑战,此时宪法对武装力量的限制失去了意义。长期以来,包括安倍晋三在内的许多右翼政界人士,一直要求用日本自己制定的宪法来取代当前宪法,以恢复这个战败国家受伤的自尊。

日本法律规定,要通过对宪法的修订,须获得国会三分之二的多数。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党自民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在12月14日的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使其离这一要求颇为接近。然而,相关修改还必须获得大部分选民的同意。安倍晋三承认,这依然是一个难题。

安倍表示,他将“努力使民众更加能够理解”修宪的必要性,同时会提出关于修改哪些部分的具体计划。

修改范围很可能包括宪法第九条。这一条款同时放弃了发动战争和保持“战争力量”的权利。数十年来,日本一直将该条款解读为只允许保留纯粹的防御性部队,且其活动必须受到严格限制。在成为首相之前,安倍晋三就曾提到过修宪,从而使日本拥有完备的军队,且不会受到如此多的限制。

对第九条的修改很可能会面临日本民众的激烈抵制。许多民众仍然抵触任何让人想起日本战时失败的军国主义的事物。此举还可能会进一步疏远两个亚洲邻国:中国和韩国。这两个国家对20世纪初日本帝国在亚洲各地的残暴行径仍然记忆犹新。

“接下来,修改宪法。我认为,可以说,我们将会面临历史性的挑战,”安倍晋三表示。“不会那么容易。”

众议院周三重新选举安倍晋三担任首相之后,他发表了讲话。考虑到自民党在议院的主导地位,他的胜利完全在意料之中。除了身陷丑闻的防卫大臣江渡聪德(Akinori Eto),安倍晋三内阁的其他成员均获连任。

安倍晋三任命中谷元(Gen Nakatani)为新防卫大臣。中谷元是退役陆军军官,支持名为“自卫队”的日本军队发挥更大作用。

“日本的安全环境已经改变,”中谷元告诉记者,“我们必须巩固自身的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