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潜舰自造"触礁 蔡英文"防务自主"或跳票

2017-10-16 03:11:04       来源:环球网

蔡英文当局执政以来,在防务领域曾提出所谓的“潜舰自造”目标,但却从一开始就被媒体曝出过程一波三折。如今,又有消息称,承造台湾海军猎雷舰的庆富造船厂近期不断出现财务问题,更有可能申请破产,引发各界关注。


  对于庆富造船厂的财务危机问题,台湾“中时电子报”14日报道称,若问题进一步恶化,蔡英文口中所称的“潜舰自造”计划无疑将受沉重打击,蔡英文当局所谓的“防务自主”目标也将注定跳票。


  同时,报道还质疑,该问题显然不是当局是否要为庆富船厂的财务问题买单那么简单,其背后甚至牵涉到复杂的政商关系,以及蔡英文当局的计划到底是真的出于巩固防务考量,还是借此机会拢络相关产业界。


  报道称,庆富船厂的背景牵涉蓝绿两大阵营,与军方关系也十分密切,现在传出的问题甚至还包括向银行诈贷。早在去年7月,国民党籍“立委”曾针对庆富船厂的财务问题提出过质疑,但显然,岛内相关部门不够重视。


  此前,蔡英文在提出所谓的“潜舰自造”计划时曾特别强调,“自造”项目可以带动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但报道批,如今庆富船厂是起家于油品轮的建造,并非军工专长,后续甚至连造舰的港口厂区都未完工。赖清德还打算以融资银行协助其解决财务问题,但这显然不是治本之策。怎么处理,就看蔡英文当局为与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