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蔡英文28日出访"友邦"三国 欲过境美国探风向

2017-10-17 09:28: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台媒称,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将在10月28日到11月4日率团出访三个太平洋“友邦”,其间可望过境美国领地。目前正值中共十九大开幕倒数及蔡英文当局在美国国会成功推动解除美台高层互访限制的《台湾旅行法》草案的敏感时点,蔡英文此时过境美国可能被北京视为挑衅之举。而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派遣官员与蔡英文会面也将成为《台湾旅行法》未来在美国国会闯关后,特朗普是否可能签署的风向球。


据台湾《旺报》10月15日报道,尽管台当局外事机构表示,此次出访行程安排考虑到时机敏感,基于与美国的默契,暂不宣布过境地点,但这无异于掩耳盗铃。蔡英文在此时机出访目的很明显,那就是除了巩固南太平洋“友邦”关系外,也想“打铁趁热”,挟着在美国众议院外委会通过《台湾旅行法》草案之机过境美国,显现“访问美国”态势。


特朗普在当选后就与蔡英文通电话,打破了台美近40年的外事惯例。而美国参众两院今年年中也通过了要求行政部门提交美、台双方军舰互访停靠评估报告的《国防授权法》,待参众两院版本协调一致、特朗普签署后即可生效;再加上目前成功在美国众院提出了《台湾旅行法》草案,蔡英文当局已成功营造出了美台关系即将发生突破性进展的形势。


报道认为,更厉害的是,台湾当局在美国游说推动这些法案,名义上与台湾无关,迂回地将中美关系挡在两岸关系之前;且因为法案并没有完全成立,尚未触及“外国势力干涉”这条大陆对台动武红线,让大陆难以直接对台进行指责,只能指责美方。而光是这些法案停在美国国会及白宫的时间,就能让蔡英文当局在岛内累积足够政治及“台独”资本,特朗普也能随时利用是否签署这些法案当作筹码,与大陆在其他国际事务上进行斡旋。


此次蔡英文挟着《台湾旅行法》过境美国出访南太“友邦”,恐将引发台新一轮“断交”危机。而近来在外交上充满不确定性的特朗普若于未来签署相关法案,也将引爆台海危机。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14日报道,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安排10月28日出访太平洋马绍尔群岛等三个“友邦”,台当局领导人办公室竟以“寻亲之旅”定位,将台湾定位为同属南岛语系,明白拒斥台湾和大陆同族同源、两岸一家亲。


报道称,在1月13日蔡英文出访过境旧金山时,众议院议员沙博等提出《台湾旅行法》草案,众院外委会赶在十九大召开前正式通过草案,鼓励解除美台间所有级别官员互访的禁令。中国大陆驻美大使崔天凯随即致函国会军委会、外委会等,对众院表达“严重关切”。


报道称,两岸关系紧绷,台当局的对外事务必然被波及,民进党要突围、要挑战一中原则,两岸关系只会更紧绷。中国大陆刚发布前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担任部级国台办首席副主任,显见两岸当局都预期情势难转好,已各自做好应战的准备。


另据台湾《自由时报》10月13日报道,在无人反对的情况下,美国众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德·罗伊斯10月13日上午宣布,委员会通过《台湾旅行法》,使美台之间的高层互访再向前迈进一步。众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已在今年6月15日通过《台湾旅行法》草案。


报道称,《台湾旅行法》草案若要成为法律,接下来必须在众院院会通过;同时,参院也要通过同样的法案,并获得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字同意才会正式成为法律。


报道称,《台湾旅行法》草案是在今年元月提出,草案中明确指出“美国政府应鼓励美国和台湾当局各层级官员的互访”。草案指出,国会认为美台关系因自我设限而导致高层间缺乏沟通,所以提出上述法案。未来草案通过后,包括美国部长级官员、将级军官及行政部门官员皆可访台,草案同时也准许台湾当局高阶官员访美会晤包括美国国防部及国务院在内等部门的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