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称中日已就东海"海空联络机制"达成共识

2017-12-07 09:24:14       来源:联合早报

“海空联络机制”事先规定了日本自卫队和中国军队接近时的联络方式等,以防止冲突。有关钓鱼岛的紧张局势将朝着缓解的方向迈出一大步,中日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将加速。


多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12月6日透露,中国和日本就东海“海空联络机制”草案,基本达成共识,但暂未知细节。


共同社报道,日中两国政府在上海召开的“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上,对旨在避免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等引发东海偶发性冲突的“海空联络机制”设置草案达成了共识。


该报道说,预计该机制近期将正式启用。


“海空联络机制”事先规定了日本自卫队和中国军队接近时的联络方式等,以防止冲突。至此,日中间最大关切事项之一的有关尖阁诸岛的紧张局势将朝着缓解的方向迈出一大步,近期可见迹象的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将加速。


新华社报道,双方就东海相关问题交换意见,并探讨了开展海上合作的方式。该报道说,双方就建立并启动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取得积极进展。此外,双方同意继续加强防务部门间的交流,增进互信。


2007年,日本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完善机制达成共识,两国持续展开了磋商。但在对待尖阁周边的领空及领海方面意见对立,出现冲突的担忧一直未能消除。


此前磋商中,日方认为中方可能解释为“只要有联络就可驶入尖阁周边”,因此主张领空与领海不包含在运用范围内;中方则为加强主张对尖阁拥有主权,要求不要明确运用范围。


多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称,今年秋季左右起,日中外务和防务当局一直在非公开地进行磋商。


12月5日、6日在上海举行的“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中,双方达成妥协,敲定机制内容不涉及地理上的运用范围。此外,双方似乎还确认了不损害各自法律立场的原则。


日方判断认为,这样一来不会造成日方在尖阁诸岛主权方面向中方让步。预计今后将在设置文件汇总作业后,正式达成协议。但中国国内或许会出现强烈反对,此事可能面临波折。


安倍11月相继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为活跃首脑之间的相互往来,日方正积极致力于改善关系,包括呼吁早日实现日中韩首脑会谈在日召开、安倍访华以及习近平访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