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联合国欲缓和美朝紧张 制裁不利人道合作

2017-12-11 09:52:30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在围绕朝鲜核导计划的口水战不断升级之际,朝鲜官方媒体12月9日称,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表示,愿意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费尔特曼日前访问了朝鲜。


据路透社12月9日报道,朝鲜还在一份由官媒朝中社播发的公报中称,这位联合国特使承认,制裁对人道主义合作产生负面影响。


报道称,费尔特曼是2012年以来访问朝鲜的最高级别联合国官员,他12月9日早晨从平壤飞抵北京机场时没有同记者对话。


报道称,朝鲜无视联合国制裁和国际谴责,正在实施核导武器计划。11月29日,朝鲜试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并称这是朝鲜迄今最先进的导弹,能够打击美国本土。


美国和韩国日前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朝方称该演习已使朝鲜半岛爆发战争成为“既成事实”。


另据朝中社12月9日报道,联合国副秘书长费尔特曼于2017年12月5日至9日对朝鲜进行了访问。


报道称,访问期间,联合国副秘书长拜访了朝鲜外务相,与外务省副相就关于朝鲜与联合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与一些联合国机构的合作事宜、朝鲜半岛局势等互相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参观了一些联合国机构的合作项目。


朝方强调,朝鲜半岛局势恶化到当前的地步,责任完全在于美国的对朝敌视政策和核威胁恐吓。此时此刻,美国也出动各种核战略轰炸机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联合空中训练,暴露出突然对朝鲜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的意图。朝方还阐明了朝鲜关于保障半岛和平与联合国公正问题的原则立场。


据报道,联合国副秘书长参观了平壤儿童食品厂、平壤妇产医院乳腺肿瘤研究所、保健省第三预防院、平安南道小儿医院等一些联合国机构合作对象,了解对朝鲜的制裁给联合国人道主义合作领域产生了负面影响,并表示愿为根据人道主义使命推动合作作出努力。


又据共同社12月9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2月8日表示,为了使因朝鲜强行开发核和导弹而日益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走向和平解决,将尽全力创造朝鲜能与相关国家进行“有意义、公开且有建设性对话”的条件。他是在13日至14日访问日本前夕,在面向日本媒体的记者会上这样表示的。


古特雷斯介绍称,作为努力的一环,联合国派遣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12月5日起访朝。他透露收到报告称,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月8日上午,费尔特曼并未与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会谈。


报道称,作为需要“对话”的理由,古特雷斯解释说,对话具有“防止事态变得无法控制”的目的。从中似乎可以看出,他对美朝对立发展成军事冲突的严重担忧。古特雷斯强调,最终目的是朝鲜半岛无核化。


日媒认为,费尔特曼试图通过访朝缓和美朝之间的紧张关系,但朝鲜重申了把核与导弹开发正当化的一贯立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似乎难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