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印媒:中国尼泊尔接触加深 印度关注但并不担心

2015-01-01 04:38: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印媒称,中国加深同尼泊尔的接触,印度关注但并不担心。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2月29日报道,媒体援引尼泊尔官员的话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周访问加德满都时宣布,北京将把对尼泊尔的援助提高四倍。王毅还表示,尼泊尔可以充当中国与南亚之间的“桥梁”,这满足了尼泊尔政治权势集团的长期愿望。

在王毅到访之前,中国已经增加了对尼泊尔的投资,中国的游客也增加了,加德满都在一定程度上愿意游说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加强与中国的接触。中国还表示愿意将铁路网络从日喀则延长到尼泊尔。它增加了尼泊尔学生的奖学金名额。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很容易夸大新德里和北京之间的对立,但是也许应该首先记住三个基本的事实。

第一,印度和尼泊尔共有开放的边界,与印度的贸易占到尼泊尔贸易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尼泊尔得到的投资有近50%来自印度;尼泊尔的每一个政治源流都与印度的政治运动有关;新德里的权力机构对尼泊尔政治有巨大的影响力。

第二,中国与尼泊尔的接触不是独一无二的。正如印度驻尼泊尔前大使杰扬特·普拉萨德所说:“这是中国在全世界加强足迹的一部分。这种接触不排除南亚,实际上还包括印度。”他还说,在尼泊尔完成宪法制定并把注意力转向发展以后,印度对尼泊尔的投资肯定也会增加。

第三,目前还没有理由相信印度与中国在尼泊尔存在根本的战略竞争。实际上,就大主题而言,这两个国家是一致的。印度和中国驻尼泊尔的大使隔几个月就要见面讨论各自的观点。对两国来说,底线都是有一个友好、稳定的尼泊尔政权,能照顾到它们的安全利益。

一名前官员说:“中国不大可能打乱这种关系中现有的平衡,因为这对他们没好处。他们已经试图利用巴基斯坦来遏制我们。开辟另一条战线对他们没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