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民调:中日若爆发冲突 澳洲人倾向保持中立

2015-01-07 09:25:28       来源:联合早报网

根据周二(6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 中国和日本如果在东海爆发争端,绝大多数澳洲人拒绝力挺盟友日本对抗澳洲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而是倾向于保持中立。


中国和日本都宣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这个群岛也是日本与北京主权争议焦点,日本称钓鱼岛为尖阁群岛。


澳洲和日本亲密盟友美国有长期军事联盟,如果中日爆发冲突,可以想见美国被捲入其中。


不过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的调查显示,如果美国总统致电澳洲总理,请求澳洲加入支持日本,68%的受访者表示,澳大利亚应宣布中立,不作出军事贡献。14%的受访者表示,堪培拉应加入盟国的战争。17%的人表示不确定。


澳洲前外交部长、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卡尔(Bob Carr)表示,这项调查结果证实,澳洲人一面倒地希望自己的国家维持中立。


澳中关系研究院是独立智库。 日本、美国和中国如果因为主权争议爆发武装冲突 ,只有15%受访者表示会支持力挺美日同盟,4%表示澳洲应该支持中国,另外有9%表示不确定。 这项调查总计询问了超过1000名澳洲民众。


他说,“我们和美国之间的安全协定仅限在磋商层面,澳大利亚应该清楚地向外界表明,我们不愿意介入任何冲突”。


澳大利亚在中日领土争端问题上支持日本的言论已经令中方不悦。澳总理阿博特上任伊始声称日本是澳大利亚在亚洲最好的朋友。卡尔认为,现在澳大利亚政府已经有效地实现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