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国际战略研究所年报:中国成全球防务创新者

2018-02-17 04:31: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国《独立报》网站2月14日刊载题为《知名防务专家说,中国和俄罗斯的军力正在赶上西方》的文章称,一家知名智库在其年度报告中说,中国和俄罗斯正在挑战美国及其盟友的军事霸主地位,而西方不能再依赖它迄今为止所享有的战略优势。


文章称,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撰写的2018年度军事力量对比报告警告说,虽然大国之间的战争并非不可避免,但华盛顿、莫斯科和北京现在都在系统性地为可能发生的冲突作准备。


文章称,该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在获取和扩大其武器库方面所做的努力。在空中,这包括歼-20战斗机,这款战斗机意味着美国将失去对隐形战斗机的垄断。与此同时,中国的霹雳-15“超远程”空空导弹系统将装备电子扫描雷达——只有少数其他国家拥有这种技术。


文章称,海军能力也取得了类似进展。中国过去15年的计划意味着它建造了比日本、印度和韩国总和还要多的轻型护卫舰、驱逐舰和潜艇。报告指出,仅过去四年下水的新战舰和辅助舰船的吨位就超过了整个法国海军的总吨位。该国首艘055型驱逐舰的下水也彰显了它的“蓝水”能力,使该国海军能够部署到更远的地方。该国在位于非洲之角吉布提的保障基地为其执行远距离任务奠定了基础。


文章认为,俄罗斯的军事化速度较慢,部分原因在于资金和国防工业问题。然而,得益于在叙利亚和乌克兰的真实作战经历,它已经展示出在包括网络攻击在内的混合战争领域的广泛能力。


文章援引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约翰·奇普曼的话说:“中国武器方面的新进展和更广泛的防务技术进步使该国从‘追赶’西方的角色变为全球防务创新者。西方不再能够垄断世界一流的防务创新和生产,也不再能够垄断使这些成为可能的资金。事实上,中国可能是实现跨越的国家。但是要想令其能力发挥最佳效果,中国将需要在训练、军事学说和战术方面作出类似的改进。”


另据俄新社2月14日报道,国际战略研究所在2018年军事力量对比报告中说,俄中两国向美国及其盟友的全球军事优势发起了挑战。


报道称,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约翰·奇普曼说:“中俄向美国及其盟友的全球优势发起挑战。美国及其盟友不再具有绝对的制空权,虽然它们曾在过去三十年里占据这一关键优势。”


报道称,报告指出,美俄中也都越来越重视核武器。三国都在对核力量进行重组和改造。突破防空系统的能力是俄中导弹的主要发展方向,两国都致力于研发高超音速发动机。


报道称,奇普曼还表示,俄罗斯继续为军队装备新武器,但由于资金问题和国防工业的问题,“更新换代”的速度比预期慢。


此外据埃菲社2月14日报道,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的年度报告对171个国家和地区的军事力量和国防经济展开分析。今年的年度报告强调,中国的隐形战斗机和空空导弹系统或将于2020年准备就绪。


报道称,报告还指出,仅最近四年来,中国建造的战舰和辅助舰船的吨位就超过了法国海军舰艇的总吨位。这表明中国的军力发展不仅仅限于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