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英刊:中国空中力量将很快匹敌西方国家

2018-02-19 03:58: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2月15日发表题为《中国很快将拥有匹敌西方的空中力量》的报道称,设在伦敦的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了世界各国武装部队的最新年度审议报告。说到哪个国家在这份2018年军事力量对比报告中充当主要角色,那是毫无疑义的。在世界大国再度展开的较量中,中国的军事现代化速度令人瞩目。


报道称,中国一度臃肿的武装部队缩减了规模,能力也大幅度提升。它们还得益于每年稳步增长6%至7%的国防预算。国际战略研究所称,中国已经成为军事技术的革新者,“不单纯是在‘追赶’西方”。


报道认为,就某些最尖端的科技而言,中国领导人正在借助私营部门的力量。非国有企业在帮助武装部队研发量子技术,以提升它们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并且形成黑客无法破解的通信网络的能力。


报道称,此类外来技术需要时间才能在战场上投入使用。但是,中国的专注态度可能会使西方原本不断削弱的军事优势彻底消失。2018年军事力量对比报告以一个明显的例子说明中国业已取得的进步:最多再过两年时间,随着中国歼-20战斗机开始服役,美国很可能会失去对躲避雷达的隐形战斗机的垄断。歼-20战斗机的飞行距离远远超过美国的新型F-35战斗机,将对美国在太平洋上的舰队构成挑战。


报道还称,对于美国在该地区的指挥官来说,同样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的空对空导弹显著升级。军事分析人士认为,2015年投入使用的短程“霹雳”-10导弹的性能可以与西方同类型导弹媲美。今年,雷达制导、超视距的“霹雳”-15导弹应该会投入使用。这种导弹装配在歼-20战斗机上,可以摧毁50公里以外试图躲避它的飞机。2018年军事力量对比报告认为,目前正在研发这种导弹的新版本,巡航速度可以达到3马赫。其设计与西方最精良、刚刚开始服役的欧洲“流星”超视距空对空导弹相似。


报道表示,另一个尚未命名的系统将使中国具有摧毁远在400公里以外目标的能力。这样的射程超过其他所有正在服役的空对空武器。中国向拥有新型导弹的对手发出了明确无误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