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印媒:北京如何能在印度周边连连获胜

2018-03-11 09:24:28       来源:环球时报

“邻国优先”可谓莫迪政府的第一个政策决定。到目前,莫迪访问了除马尔代夫外的所有邻国。但这些近邻仍是令新德里头疼的问题。

  

眼下,最大问题是马尔代夫。不难理解,中国撑腰使马总统亚明有底气怠慢印度。而在尼泊尔,另一名亲华领导人奥利如今重回总理之位。目前,对印度周边困难的分析,多数围绕这些邻国是亲印还是亲华政权当政。但真正造成当前印度在周边步履艰难的是一些彼此交织的结构性因素。

  

首先,众所周知,印中的地缘政治竞争有利于后者,因为中国拥有经济和军事上的优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是印度的5倍,军费是印度的3倍多。这种实力不对称意味着,中国有更多资源从印度吸走南亚国家。


那为何南亚如此重要?这涉及第二个因素。希亚姆·萨兰在《印度如何看世界》一书中解释道:印度的安全利益横跨整个次大陆,政治控制力却仅限于国境边缘。反观北京,这些南亚国家有些处于中国传统势力范围内。随着愈加强大,中国想尽可能恢复在这些地区的影响力。

  

第三点是,现代印度和中国民族国家的形成伴随“领土剧变”。就印度而言,从殖民统治下独立出来后出现东西巴基斯坦分离。此外,尽管印度与尼泊尔和不丹签有条约,但新德里对两国的掌控均不如从前。就在印度的域外影响力经历分割和稀释的同时,中国却实现大范围领土统一。

  

第四,姑且不论政策,印度自身体量就令其成为次大陆的一个威胁性存在。因此,不难理解近邻小国想要域外力量来平衡印度影响力。中国显然是平衡印度的最佳选择。除了地缘政治平衡,这些国家也的确需要资金修建基础设施。若印度不能满足这些需求,中国无穷的财力恰好派上用场。

  

印度得以维持影响力是有地理条件的帮忙,而中国的经济崛起和军事力量正逐渐侵蚀印度的地理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