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马尔代夫拒绝参加印度军演 外媒猜测顾及中国

2018-03-12 09:30:51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放弃参加印度主办的海上联合演习。它给出的理由是2月5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政局持续混乱。过去一度处于关系蜜月期的印度和马尔代夫的决裂越发明显。


据日本《产经新闻》3月8日报道,印度海军自1995年起举办“米兰”海上联合演习,通常是两年举行一次。今年的演习地点位于孟加拉湾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附近,演习自本月6日开始。这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8个国家派舰船参加,共计16个国家派代表参加,规模预计是史上最大的一次。印度试图通过演习来强化各国合作,以牵制加强进出印度洋的中国。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8日报道,马尔代夫总统亚明正在逐步强化与中国的关系,与印度这个传统合作伙伴渐行渐远。


报道称,印度和美国不希望看到中国在南海占据主导地位之后又在印度洋站稳脚跟。由中东产油国经马六甲海峡到中国的航线是中国的石油进口线路,而马尔代夫各个岛屿就散落在这些航线上。中国发展与欧洲海陆贸易通道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推进之中,马尔代夫的地理位置使该国成为这项倡议的重要支撑点。


报道认为,印度海军上个月透露,马尔代夫拒绝了印度海军发出的参与军事演习的邀请。这是亚明疏远印度的一个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