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鹰派"掌权或标志特朗普政策转向

2018-03-27 09:54: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24日刊发题为《博尔顿和蓬佩奥的鹰派观点可能标志特朗普的转折点》的文章称,执政的前15个月,每当涉及真正使用武力并让美国军队面临危险时,特朗普一直保持谨慎。但这两周可能标志着他总统任期的重大转折。特朗普选择约翰·博尔顿出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蓬佩奥接任国务卿,在华盛顿提拔了两名一贯最为鹰派的共和党人。


支持“先发制人”信条


文章称,身为福克斯新闻台评论员和多产作家的博尔顿给白宫带来了一套前后一致、极其具有争议的外交政策哲学。他一直大力主张利用美国的军力阻止伊朗等国拥有或扩散核武器和生化武器。


在国务院和联合国都曾担任博尔顿高级顾问的马克·格鲁姆布里奇说:“他对此毫不掩饰。他不反对先发制人的信条,他认为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


文章称,蓬佩奥和博尔顿都用“灾难性”一词描述里程碑式的伊朗核协议。


文章称,特朗普最初被麦克马斯特吸引是因为后者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勇士声誉。但麦克马斯特有条不紊的学术风格使特朗普心烦,他常常抱怨忍受不了与他共处。


文章称,博尔顿和蓬佩奥在风格上非常接近。特朗普的批评者、布什政府官员埃利奥特·科恩说:“特朗普喜欢好斗的硬汉风格,他们加强了这种风格。”此外,和麦克马斯特相比,他们在官僚政治方面也要精明得多:麦克马斯特之前从未在政府工作,常常想给特朗普添堵,而不是讨他的欢心。


反对“牺牲”美国利益


文章称,博尔顿和蓬佩奥面临的挑战将是如何说服特朗普支持他们的好战计划。


麦克马斯特曾经敦促五角大楼采取军事行动打击伊朗的一些目标。但美国官员说,他的请求总是被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断然拒绝。在这些争执中,大多数情况下特朗普要么支持马蒂斯,要么不参与。


文章称,无论博尔顿或蓬佩奥都不认同麦克马斯特的观点,即美国的力量可以或应该用于重塑世界或传播民主。印第安纳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戴维·博斯科曾经为自己的研究采访过博尔顿,他说:“博尔顿的全部注意力几乎都在美国的国家安全上面。他对美国应当付出鲜血和财力改善其他国家这种看法毫无耐心。”


因此,博尔顿和蓬佩奥在意识形态方面与特朗普有很大的一致性。他们还像特朗普一样,对美国在奥巴马执政期间与其他世界五强同伊朗达成的核协议感到极度失望。他们将在下个月给特朗普提出建议,对于修改还是彻底抛弃这项协议扮演关键角色。


强化“美国优先”观念


文章称,博尔顿和蓬佩奥产生最大影响的领域很可能是特朗普政府的日常运作。


文章称,作为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在白宫待的时间超过几位前任,从而培养起与特朗普的关系。他很可能试图在国务院培养比蒂勒森更深的关系,后者常常忽略外交使团。在白宫,博尔顿很可能强化特朗普“美国优先”的世界观。总统和他的新任高级顾问都对限制美国在世界舞台上行动自由的任何条约、国际法或联盟抱有长期的憎恨。


博尔顿还显示,他知道如何影响特朗普。即便在特朗普上任之初被挡在白宫门外,他也努力获得接触总统的机会。


约翰·凯利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之后,博尔顿曾经暂时完全被挡在椭圆形办公室之外。但是,这项禁令没有维持多久。在总统顾问鼓励特朗普信守伊朗核协议时,博尔顿草拟了一项计划帮助特朗普退出这项协议,从而赢得重新靠近特朗普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