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准外交使馆"?美前高官冒险试探一个中国底线

2018-04-24 09:46:52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海军陆战队将进驻台湾!”多家台湾媒体23日报道了一则消息,刺激着本已非常敏感的台海局势。爆出这一猛料的是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前处长杨苏棣,他向台湾媒体称,将于6月启用的AIT新馆,很大可能比照美国驻外使馆的制度,进驻美国海军陆战队负责警卫工作。


  杨苏棣22日在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上,以“21世纪的AIT新馆,献给21世纪的美台关系”为题发表文章称,台北办事处新馆将于6月12日正式落成,“身为这项计划的非正式催生者”,他想分享一些个人想法。他先是回顾AIT寻觅新址的过程,然后就写道,打从一开始,他就决定确保AIT新馆将由美海军陆战队使馆警卫队派驻一支分遣队负责维护安全;在促成此事的过程中,时任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葛瑞森帮了大忙,确保国防部大力支持在新馆派驻海军陆战队,确保了将“陆战队之家”纳入新馆设计的想法。杨苏棣说:“据我所知,内湖新馆将由美国的精锐部队负责卫戍工作。如果不是陆战队弟兄,还能有谁会进驻新馆的陆战队之家?”


  AIT在台湾的地位不言而喻,台湾前“总统”陈水扁曾说过他听命于AIT。杨苏棣曾于2006年至2009年担任AIT台北办事处处长,2010年至2013年担任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他的文章显然不只是“一些个人看法”。台“中央社”称,台美“断交”后,台北办事处办公地点即无美海军陆战队队员驻守,美国也一再强调和台湾维持的是“非官方关系”、美国在台协会是“非营利性民间机构”,内湖新馆若真由美军陆战队驻守,“形同美国将AIT视同驻外使领馆,对美台关系具重大象征意义转变”。


  “美国之音”说,在中国大陆与台湾和美国关系似乎越发紧张之际,这一新进展无疑将进一步触怒中国大陆。AIT有450多人,在美国国务院的授权之下从事签证、商务往来等各种与美国利益相关的工作。AIT在官方网站上说,该机构是一非营利性民间机构。美国虽然有军方人员在台北办事处,但这些武官并不穿军服。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学者金奕23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实上,杨苏棣已不止一次释放过类似消息,但此人并非现任官员,其言论并不代表官方意志,而美国国务院此前曾多次表示,美方并没有相关打算。“当然,无风不起浪,这背后必然有鹰派的筹划。”由于目前美国只在驻外使领馆派驻海军陆战队,所以倘若真的派军进入AIT,将是一个挑衅意味极浓的严重事件。此前,中国大陆一直对美国对台军售等问题保持相当大的克制,但若此事发生,中国大陆势必不会坐视不理,而且其反应将不会仅停留在口头上的强烈抗议。


  “美陆战队若进驻AIT,可视为对台重视”,台湾“中央社”援引学者的分析称,此议题已讨论多时,美国海军陆战队担任使馆警卫队是有可能的,但不太可能携带重型装备或大规模部队进驻。据介绍,AIT新馆由内而外初步分为三层,陆战队可能负责机密核心的建筑物,其他区域则是由安全人员负责,而连接馆区内外的部分,则在台湾招聘从军警界退役的精英担任保安。对于“如果美国海军陆战队来台,是否可能着制服执勤”的问题,台湾学者分析说,由于陆战队负责AIT建筑内部的核心,外界根本看不到内部情形,所以没有穿不穿制服这个问题。对美国而言,此举是进可攻、退可守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