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修复对华关系:这一次,印度真的"急"了

2018-04-24 09:51: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媒体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将于4月27日至28日赴华与中国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另据印度媒体此前报道,今年6月,莫迪还将赴中国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有舆论注意到,印度总理将在一个多月内两次来华进行外交活动,这样的频率实属罕见,其背后亦折射出洞朗对峙结束后,印度渴望修复对华关系的焦急心态。


印度面临内政外交双重压力


在近期的中印高层互动中,即将举行的中印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最为抢眼。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此次会晤中,两国领导人将围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并就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就在中印联合宣布双方领导人会晤消息之前,印度媒体亦放出风声,刊文称印度最近收到中国提交的正式提案,列举双方军队今年可以进行增加互信活动的日期,希望恢复中印军队每年固定的交流和演习活动。此前,中印两国在每年年初举行的国防部门的对话中,决定这一年双方军队的交流与联合演习日期,但这项每年固定的交流活动,在2017年6月印中军队于边界爆发对峙后暂停。


媒体观察到,除政治、军事方面的期待,印度还在经贸方面向中国伸出“橄榄枝”。据新德里电视台报道,近日“印度提出向中国出口大豆和其他农产品”。在这家印度媒体看来,印度大豆将取代美国进口大豆。


梳理印度近期表现,有舆论认为,印度在修复对华关系方面,已呈现出“全方位”的积极。


那么这一次,印度缘何如此“着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李莉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一方面,印度内部的经济遇到了一定问题。莫迪上台后始终将发展经济作为重要抓手,但此前因推行废钞、税改等政策,印度经济出现了一定起伏,超出了政府的预期。而要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印度对中国有所期待,希望更多中国投资能够进入印度;另一方面,由于当前国际格局发生变化,整体形势呈现不稳定性,尤其特朗普政府的对外政策存在不确定性,也让印度的对美合作有所保留。特朗普的保护主义不仅对中国不利,对印度也将构成影响,印度对美服务贸易可能会面临冲击。基于内外双重考量,印度急于“走近”中国。


折射对洞朗对峙有所反思


虽然中印关系一度因为洞朗对峙风波而剑拔弩张,但两国最终坚持通过对话找到了和平解决问题的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本轮中印高层互动之前,中印关系就已呈现回暖之象。而这都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去年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上,中印领导人达成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此后,中印外交高层之间的互访就来往不断。尤其是今年2月,上任仅25天的印度外交秘书顾凯杰来华访问,足见印度高层对于调整对华政策的急切性,想要为两国关系“翻新篇”。今年3月20日,中国领导人应约与印度总理通电话,双方在电话中一致认为应该不断深化双边关系,就国际地区形势加强沟通。


而回顾处理洞朗对峙的过程,有舆论认为,双方在解决这一分歧上表现出理性与克制,亦能看出印度对此次对峙的反思。


李莉分析说,去年的洞朗对峙的确对印度形成触动,令其开始反思处理对华关系应该更加理性。近期印度国内开始强调一种共识,即与中国发展关系、维护中印和平稳定实际对印度更加有利。这种声音再次强大起来,其结果就是,在边界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印度将倾向于妥善管控双方分歧,保持中印和平稳定。可以判断,双方坚持和平稳定的共识,维护双边关系大局,未来发展也将会平稳向好。


舆论亦认为,无论从双边、地区还是全球层面看,中印都应是长久的战略合作伙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两国要坚持双方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的基本判断,切实将这些重要判断落到实处,形成更广泛的共识,变成更具体的举措,不断扩大双边关系的积极面,不断积累两国交往的正能量。


舆论称,未来,如何保持中印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向好发展,仍将考验两国领导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