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文章:美国对华焦虑根源是忧心"被赶超"

2018-05-27 02:23: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中央公论》月刊5月号刊发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吉川洋的文章《中美贸易摩擦的背后是美国对GDP逆转的焦虑》称,美国同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当然不是开始于现在。上世纪80年代的里根总统时期,美国的目标是日本。而现在扮演美国贸易赤字主角的是中国。这次特朗普总统诉诸强硬措施的直接契机,毫无疑问是与中国的大幅贸易收支不平衡。然而,这里面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摩擦的背景是中国经济的显著增长。


文章称,中国凭借着改革开放以来日新月异的增长,如今已是世界排名第二的经济大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中国人均GDP去年一下子上升至美国14%的水平。虽然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仍有很大差距,但日本人均收入在开始高速经济增长之前的1950年,才只有美国的十四分之一。而这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来说,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文章称,人均收入达到美国七分之一,意味着中国还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以上。在人均收入追赶美国的过程中,经济整体规模也就是GDP水平会超过美国。据英国《金融时报》估算,2030年中国GDP将与美国比肩,2040年将比美国高出30%。也就是说,在今后10年左右时间里,中美GDP将出现逆转。


文章称,这个事实令美国焦虑不已。当然,这是无法避免的。但纵观历史,超级经济大国新旧交替往往不会一帆风顺。从19世纪末开始,新兴国家德国威胁到大英帝国,结果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


中国经济能否超越美国进一步持续增长?文章认为,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源头并非人口增加,而是提高人均收入水平的技术创新。如今,中国在“新常态”之下,正从技术创新中寻找经济增长的源头。决定中美两国经济走势的是技术创新。


文章称,目前在“技术水平”方面,美国的确比中国要高。然而,进行技术创新的是人。这里问题的关键是人口的规模。如果说诞生“奇人”的概率一样,那么在中国出现的天才将是美国的4倍。中国最优秀的人才大多到美国的大学留学。过去他们大多在毕业后留在美国,在美国企业和大学就职。但现在大多数留学生选择回到中国,活跃在各行各业。在作为技术创新根基的“人力资本”竞争方面,中国胜于美国。


文章称,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如果单就经济而论,需要认识到的是,中国寻求的是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收入分配平等,与日本没有什么两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