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新媒:水资源问题合作大于争议 中印不会爆发“水战”

2015-01-21 08:47:43       来源:环球时报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期刊《评论》最新一期文章,原题:中印水资源之争:再审视两大误解  印度安全专家多年来一直警告,即将与中国为水资源开战。尽管随着需求增长快、用水竞争等,水问题可能成为中印关系的一大威胁,但“水战”之说未免夸大其词。

  为管控两国间的潜在争端,急需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意图,有必要重审两大误解:大西线调水工程;中国是不合作的水霸权。

  大西线调水工程是中国某水利专家提出的一个极端引水计划。意在把中国西南六条河流,包括流入印度的布拉马普特拉河(中国境内叫雅鲁藏布江——编者注)上游水引入中国北方干旱地区。据认为,若该河被截流,水位将大幅下降,影响印度东北地区千百万人。

  乍看,印度的担心似乎合理。鉴于中国水资源短缺严峻,从以往看,大型水利工程似乎是中国解决水资源问题的对策。但是,若认为北京会实施该计划,那就大错特错了。理由如下:

  首先,少数学者、甚至退休官员的意见并不代表中国政府的政策取向。北京方面在若干场合明确表示,没从雅鲁藏布江向黄河引水的打算,还表示不会做损害下游沿岸国家(包括印度)利益的事。

  其次,外人错误地以为大西线调水计划是中国南水北调工程的西线。南水北调东线、中线已完工,西线基本仍停留在概念上。考虑到庞大的规模和潜在的生态、社会和环境影响,许多专家觉得西线最终不可能建造。

  再次,中国学者甚至官员日益明白,用调水工程来解决水短缺是徒劳的。且随着水回收利用成本的降低和海水淡化技术的发展,西部调水在经济上并不划算。鉴于对中国与沿河下游邻国(特别是印度)关系的潜在负面影响,北京更不可能认真考虑该提议了。

  对水资源之争的另一误解是,认为中国对跨国河流问题在采取不合作态度。诚然,在跨国界河流问题上,中国需要与邻国增加合作,但称其是不合作的水霸权,这就有失公允了。多年来,与水、土地和其他关键资源有关的数据和信息,一直被中国归入国家机密,对国内都不公布,更别说外国了。

  但应该指出的是,这些领域如今正逐步开放,中国更加愿意同包括印度在内的邻国分享水利数据,态度也更开放。从中国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跨国界水争端管理来看,更热络的双边关系显然是中印在水问题上更密切合作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