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参考消息: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用心良苦

2018-07-19 09:37:39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  最近,一些试图破坏中菲关系的势力又在蠢蠢欲动。据媒体报道,7月12日前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马尼拉卫星城市奎松市的多座过街天桥上挂上用中英文书写的 “欢迎来到中国的菲律宾省”的字样。12日,正是海牙国际仲裁庭对所谓“南海仲裁案”判决菲律宾“胜诉”两周年。随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对上述闹剧予以驳斥。


17日,多家菲律宾媒体援引赵鉴华的话说,把菲称作“中国一个省”的横幅是对中菲两国关系和杜特尔特政府外交政策的“恶毒攻击”。赵鉴华说,菲律宾从来不是中国的一部分,现在不是,永远都不是。


有舆论认为,一直以来,南海问题都成为部分人挑拨中菲关系的抓手之一。《菲律宾明星报》网站16日就报道称,一些菲律宾人认为政府在南海问题上“不作为”。对此,总统发言人哈里·罗克说:“总统杜特尔特政府并非不作为。”罗克强调,总统不会在这个问题上与中国争吵,因为那不利于马尼拉和北京的关系。他进一步称:“他(杜特尔特)相信,我们可以暂时将无法立即解决的问题搁置一旁。我们可以寻求能够解决的事情,例如经济议题。”


报道称,罗克强调,杜特尔特一直在为菲律宾的利益而战。


那么,在南海问题上,杜特尔特究竟采取的是何策略?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杜特尔特在处理南海问题上还是比较成功的。与菲律宾上一任总统不同,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采取相对客观、有效的方式进行处理,即搁置争议。当前,对菲律宾而言,最重要的是改善民生、缓解贫困问题,因此,杜特尔特提出“建设建设再建设”的治国方针。而要实现建设目标,菲律宾就需要中方的支持。在此背景下,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无疑有利于菲律宾发展。杜特尔特处理南海问题的做法与中方倡导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相同,因此,在为南海问题“降温”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同时,也为菲律宾发展赢得了更多支持,有利于菲律宾福祉民生。


有媒体注意到,随着中菲关系转好,中菲两国在贸易、基建方面的交流亦逐渐频密。据台湾“中央社”报道,2016年,北京对菲承诺240亿美元的贷款、投资与援助,菲律宾经济团队2017年1月访问中国,提交了涉及40项基础设施建设的清单。《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今年3月亦报道称,中国将采购10亿美元的菲律宾农产品。


舆论观察到,杜特尔特加强民生建设的做法获得民众认可。有媒体报道,菲民调机构社会气象站调查显示,杜特尔特总统信任度为65%,该调查公司将其归类为“非常好”。舆论认为,杜特尔特有效缓解了菲律宾的贫困问题,为百姓解决了诸多如交通拥挤等实际问题。


不过,有舆论指出,尽管中菲两国共同努力为南海问题“降温”,但仍需警惕这一问题被再度炒热。


李金明介绍,当前,菲律宾主张“亲美”的反对派势力依然不容小觑。他们大多“唯恐天下不乱”,多次试图将南海问题升温,进而对中国发难。在此情况下,杜特尔特依然面临较大挑战。同时,美国对南海问题的插手尚难停止。鉴于此,如何在压力之下继续处理好南海问题,无疑将考验这位菲律宾总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