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菲外长:美取消对菲军事援助限制

2015-01-23 08:37:44       来源:联合早报网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说,美国政府已经取消了对菲军事援助限制。他也再次指责中国要在南中国海建造人工岛。

据新华社报道,罗萨里奥昨天说,美国政府去年就已经取消对菲律宾的军援限制。这是菲政府首次透露这个消息。

由于美国国会先前认为菲武装部队多次侵犯人权,从2009年起每年削减对菲军事援助300万美元。报道说,尽管美国之前限制对菲军援,但实际军援金额增长依然迅猛。2011年,美对菲军援为1190万美元,到2014年猛增至5000万美元。美国防部长官员说,美方将继续履行承诺,支持菲军现代化发展,美方今年将为菲律宾提供400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依照往年惯例,美方年中可能追加援助。

另据法新社报道,罗萨里奥昨天再度警告,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南沙群岛一些岛礁周围填海,要将它们变成可建防御工事和飞机跑道的岛屿。他说,这将影响该水域的航运自由。

对南中国海局势

菲美表“关切”

菲律宾和美国在马尼拉举行的双边战略对话前天结束后,双方也发表联合声明对南中国海局势的发展表示“关切”。

联合声明称双方将继续保持防务、经济合作,并重申南中国海争议应根据国际法、通过外交及其他和平手段包括运用国际仲裁解决,双方反对“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单边措施”。

声明提到,菲美重申对1951年两国所签共同防御条约的坚定承诺。双方决定继续推进集体防御能力,在反恐、海事安全、海洋监测、救灾和快速反应能力上推进合作。此外,菲方对“世纪挑战集团”有意再次向菲方提供援助表示欢迎。美国政府运作的“世纪挑战集团”由前国务卿希拉里直接牵头,负责“向有健全制度和良好政策的穷国提供经济援助”。从2011年起,“世纪挑战集团”开始向菲律宾提供4.34亿美元的援助,为期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