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环球时报:中美应默契保持军事相互尊重

2018-08-09 09:21:49       来源:环球时报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腾星期二称,俄罗斯和中国不是美国的“朋友”,两国在发展高超音速武器,而这是美国目前无法防御的威胁。这位空军上将的表态显示了缺少外交风范的冲动。


  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CAAA)日前宣布成功测试了“星空-2”高超音速飞行器,其飞行速度达到了6马赫,也就是声速的6倍,折合每小时7344公里。这一取得“圆满成功”的试验具有重大意义,它使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拥有这一前沿技术的国家。


  西方媒体非常关注该试验与中国高超音速武器研制的关系,它们援引军事专家的分析说,高超音速武器可以突破目前的所有导弹防御系统,并且能装载核弹头,形成战略威慑力。


  CNN的报道说,中方的这一技术进步可能会加剧美军的压力,从而带来华盛顿的“焦虑”。根据该报道,美国多年来一直在试验高超音速飞行器,并在2010年-2013年间测试了波音的“乘波者”,速度达到5马赫。


  华盛顿不应该因为中国研制高超音速飞行器而焦虑,因为它一焦虑,有可能产生国际关系的后果,它更应该对不止有美国拥有某项可用于军事的高技术保持一颗平常心。


  从媒体的报道中不难看出,美国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开发进度比中国至少快了好几年,美国武器的先进性在这一新领域又得到保持。美国军力的绝对优势并未在这个方向出现危机,面对中国的力量发展,华盛顿本有理由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固若金汤保持自信。


  像开发其他可用于国防的技术一样,中国研制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动机也不是要威胁美国的安全,或者挑战它的全球霸权。中国是要提升阻止对我们进行恫吓、胁迫的威慑力,避免大国间军力的过于悬殊而导致外部力量产生降伏中国的冲动。


  军事上总体美强中弱,这种基本态势实际参与了美国对华关系的塑造。但中国的威慑力支持了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平衡,这种威慑力促进了亚太的和平与民主,它会在一些关键时刻提醒,任何霸权都应是有边界的。


  既加强力量建设,又保持战略清醒,中国在美国面前保持了有尊严的谦逊。中国很冷静,永不称霸是我们的国策,我们并没有挑战美国霸权的意图,也不具备那种实力,中国对美战略的主调理应是合作。同时我们必须做到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利益,即使面对压力时,也能够自信地对不合理要求说不。


  这就是大多数中国人对今天中美博弈的总体认识,也是美中关系的实际格局。美方有大的战略优势,中方则有捍卫核心利益的资本,中美应当都看透这一点,守好各自的本分,保持两国关系的体系性稳定。


  华盛顿不应强求维系历史上中美军事技术的差距,那不现实,如果抱住这个目标不放,美方会很累。中方则应尊重美方的力量优势,不主动与美开展实力较量,不通过军事博弈实现目的。


  随着中国总体科技水平的不断上升,可用于军事的技术成果也将不断涌现。但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走军国主义道路,中国的军费至今只占GDP的1.3%,莫说大大低于美国的这一比例,同时也远低于美国的很多盟友。


  中国是非常严格的战略防御国家,军事技术的进步不会让我们改变这一点。美国军事技术大大领先于中国,这一格局在未来很长时间里都不会改变。希望美国安心,同时像中国尊重它的绝对军事优势一样尊重中国的军事科技进步。中美这种相互尊重的默契很可能是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石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