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海军谋求夺回反舰优势:缩小与中俄导弹差距

2018-09-01 09:31: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据War is boring网站8月14日发布的题为《美国海军正在为水面战争进行重新武装》的文章称,2016年,美国海军仅拥有一种水面发射的反舰导弹:波音公司研制的“鱼叉”反舰导弹,这种导弹最早于上个世纪70年代加入美国海军舰队。


然而,仅仅在两年后,美国海军至少增加了5种反舰导弹,还改进了“鱼叉”反舰导弹。美国海军舰载武器库的迅速扩大表明,美国海军认为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海上威胁正在不断升级。


文章称,根据美国参议院发布的文件,美国国防部在2018-2019财年的预算“将继续尽可能多地用于增加弹药生产线,尤其是那些专门用于高端战斗的弹药生产线”。


作为预算的一部分,美海军要求国会拨款2700万美元,将“鱼叉”反舰导弹升级到新的Block II+版本,该版本增加了GPS和数据连接,使导弹能够在飞行过程中切换目标。


与此同时,海军正在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第二批新型远程反舰导弹,在2017年首次采购25枚新型远程反舰导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5枚。


海军还向雷神公司支付了开始为反舰战改装老式的“战斧”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费用,这是本财年7800万美元预算的一部分。根据合同,雷神公司将在2020年提供首批32架“战斧”海上突击巡航导弹。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还刚刚与雷神公司和挪威的康士伯公司接触,根据一项价值1500万美元的初步合同,请它们为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和未来的护卫舰生产海军攻击导弹。


另外,为了使舰空导弹能执行对舰作战任务,海军向雷神公司支付了改进现役SM-2和SM-6舰空导弹的费用,这是海军在本财年对“标准导弹计划”4.9亿美元投资的一部分。这笔钱也用于购买125枚新导弹。


文章称,大量购置新型导弹对美国舰队来说是一个重大转折。2016年初,时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曾警告说,公海上可能出现“一个复兴的俄罗斯和一个崛起的中国”。


沃克的上司、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是这样阐述这一观点的:“我们面临的竞争对手正在公海挑战我们,我们需要以一种我们过去很长时间都没有必要采取的那种巨大努力来平衡对这些先进能力的投资。”


文章认为,在冷战期间,美国海军擅长反舰作战。当时,它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两种反舰导弹,即“鱼叉”反舰导弹和第一代“战斧”反舰导弹。


有了这两种武器,美国海军便具有与苏联海军作战的能力。但在苏联于1991年解体后,美国海军将注意力转向了对地作战,对伊拉克、塞尔维亚、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地发射导弹或发动空袭。


独立海军分析师、《世界作战舰队》一书的作者埃里克·沃特海姆曾在2016年说:“至少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美国忽视了自己的反舰能力。”由于深信海上战斗已经成为历史,美国海军将所有“战斧”反舰导弹退役,并从许多舰艇上撤走了“鱼叉”反舰导弹。


结果,美国的海军力量出现了巨大差距。美国军舰擅长打击陆地目标,但在公海上,它们几乎无能为力。


文章认为,中国和俄罗斯的海军舰艇装备了一系列威力强大的反舰导弹,这些导弹的射程和杀伤力都要比老旧的“鱼叉”反舰导弹大。


文章评论称,水面战的这种失衡状态持续了多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1年宣布,他的政府将把重心转向太平洋地区,并将更多的军事、外交和经济资源投入该地区,以抗衡中国。俄罗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的行动则是其回归大国地位的宣示。


此时,美国海军意识到,它不能再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永远不必在海上发动战争了。它还意识到,自己缺乏这样做所需要的武器。


文章称,美国军工业随后忙碌了数年,设计出了一系列新型反舰武器。五角大楼2017年的预算首次为远程反舰导弹的大批量生产和对“战斧”导弹及SM-6导弹进行的反舰改进支付了费用。


“战斧”导弹的射程可达900英里。远程反舰导弹的射程为200英里。地对空型号的SM-2和SM-6导弹的射程分别为90英里和150英里。海军攻击导弹的射程大致相当于“鱼叉”反舰导弹的100英里。


仅在2016年,美国海军的战舰装备还远远落后于俄罗斯和中国的军舰。但到2018年,美国舰队即将逆转这一态势。


未来几年,当大量新的反舰导弹抵达前线舰队时,美国海军可能会重新获得其在冷战时期所拥有的全球领先的水面作战力量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