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台拉美日帮忙造潜艇"合堵大陆" 日本势在必得

2018-09-12 09:17:31       来源:环球网

台“国防部”送交“立法院”的预算书显示,台海军明年有4个新增造舰计划,预算总额高达10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1元人民币约合4.5元新台币),被台媒称为“近年少见的大手笔”。其中,“潜艇国造”第二阶段原型舰筹建,总预算493.6亿元,明年编列75.2亿元。据台湾《旺报》10日报道,一名熟悉军火界的人士分析称,台湾“潜艇国造”最后可能是“美日联手”,即美国负责作战系统,日本做潜艇平台,而且不管是用什么名义参与,“日本势在必得”。


  据台湾《中国时报》10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参加“新海军启航”纪念碑揭牌时意有所指地称,“自助人助,现在我们的决心与信心,国际友人看到了”。该报道提及,目前台湾潜艇构型设计还在招商邀标阶段,有关日本团队争取参与的信息高度敏感,包括外传日本已有技术人员进驻台湾南部指导焊接技术等传闻,台海军一概否认到底。不过权威渠道透露,民进党大佬邱义仁曾受邀去日本参观潜艇,他对蔡英文当局的“国安”体系决策具有很大影响力。


  日本采用“迭代法”进行潜艇建造,约每20年就在之前级别的基础上推出一艘新级别潜艇。当前的“苍龙”级具备高度自动化,最出名的是其推进系统。为了能够静音运行,每艘潜艇都配备了4部不依赖空气的独立推进系统,可使潜艇在水下活动长达两周。


  台媒10日分析称,绿营内部早就有人极力争取从日本采购潜艇,或寻求技术合作,或由美国出面买日本潜艇再转卖台湾,可谓各种方案都谈过,也都试过。日本曾想卖12艘“苍龙”级潜艇给澳大利亚,最后失败。部分绿营人士希望美国先从日本买走“苍龙”,再装上美军系统转卖给台湾。文章称,台军方高层最初认为,日本不至于为了潜艇订单而得罪大陆,但在零附件的技术转移上,的确不排除可能性。不过今年4月,台“总统府”证实,美方已正式发布对台“潜艇国造”技术、部件的输出许可。这样日本团队就更没有顾忌,化暗为明,清楚地表达“势在必得”的决心了。


  《中国时报》称,就日本而言,在美国的掩护下,参与海军潜艇案,在经济和军事上都有利。从军事上说,台日潜艇有合堵大陆海军军力的效果,而且大陆潜艇出海,从日本到台湾这一线,水下系统可以进行侦测;在经济上,潜艇后续维修与后勤,可以赚上几十年。


  与民进党当局的态度不同,岛内舆论对美日联手帮台湾造潜艇充满忧虑。一名熟悉海军造舰管理的退役军方人士称,由于台湾海军很多年没有造舰,管理人才早就流失,如今一口气做4个造舰计划,能否找到这么多管理人才令人质疑。《中国时报》称,美日联手等于掌控了台湾潜艇的战力发展。不过日本真要这么做,必须小心翼翼,否则很可能激怒大陆。“中华战略学会”常务理事傅应川撰文认为,虽然台湾“潜艇国造”在技术上可乐观看待,但在战略上则前途多舛,因为“国军”与解放军的潜艇战力完全不在一个等级。两岸实力相差悬殊。另一隐忧则是中美发生严重摩擦,美方敏感时刻通过“国防授权法案”和“台湾旅行法”等,已触及大陆一个中国原则底线。因此美国向台湾输出技术,对台湾而言实为“未蒙其利,先受其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