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拟设首个离岛夺回训练场 日媒:应对中国

2018-09-19 10:04:4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称,日前获悉,日本防卫省已开始研究设立首个实施离岛夺回行动的训练场。而此举的目的,日媒宣称一方面是为了应对中国在西南方向所谓“进攻离岛”的“威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陆海空自卫队都能模仿实战进行训练。鹿儿岛县十岛村的离岛卧蛇岛是备选地。


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16日报道,防卫省将于年底修订《防卫计划大纲》。为配合这一举措,将制订始于2019财年的五年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防卫省打算在这一计划中写入完善训练设施的方针。


报道称,如果离岛被占据,为驱离敌方部队,陆上自卫队将乘坐“鱼鹰”垂直升降运输机或AAV-7水陆两栖车登陆。可以实施这一训练并且能从海上登陆的地方,有沼津海滨训练场、浜大树训练场等,但它们受到幽深地形的限制,部队在登陆后不能进行迫击炮试射或战斗训练。因此,陆上自卫队一直在美国进行训练。


3月,离岛夺回部队“水陆机动团”成立,该部队被视为日本版海军陆战队。以其前身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为中心的部队,自2006年以来一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海军陆战队基地训练场,通过“铁拳”日美联合军演,实施登陆和战斗训练。


报道称,不过,仅靠一年里进行几次的战斗训练,无法加快提高战斗能力。在进行舰炮射击的海上自卫队舰艇基础上,如果不加上投下制导炸弹的航空自卫队战斗机,就不能提高联合行动的实效性。


报道称,作为离岛夺回训练的一环,实弹射击适合在无人岛进行。


十岛村提出,如果把卧蛇岛作为无人岛弃之不顾,可能会有外国人非法登陆或逃犯潜入,因此要求自卫队派部队常驻。防卫省正研究在那里建设队员使用设施,并派遣管理人员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