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安倍改口称首相谈话将继承历代立场 “反省”二战

2015-01-29 09: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三28日表示,他准备发表的战后70年首相谈话将会继承1995年承认殖民统治及侵略历史的村山谈话等历代内阁的立场,写入对二战的“反省”。

 

报道称,安倍在参院全体会议接受质询时表示:“今后也将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有关对上次大战的反省、战后作为和平国家走过的道路、日本今后将做出何种贡献,将汇集真知灼见写入其中。”

 

安倍将于今年夏天发表这一讲话。

 

1995年8月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村山谈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了错误的国策,走了战争道路,并表示要深刻反省历史、吸取历史教训。

 

安倍早前曾表示,他打算在声明中表达对战争的悔恨,其内阁也支持过去的道歉,但他暗示不会原封不动地沿用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的“村山谈话”的措辞。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关注日本政府和领导人对过去那段侵略历史采取什么态度,对外发出什么信息。是否认淡化侵略历史、继续将那笔负资产背下去?还是真诚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轻装前行?”华春莹称,希望日方切实恪守迄今就历史问题作出的有关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走和平发展道路,取信于国际社会,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回应称,日本政府必须牢记日本前任首相们在道歉中所使用的“每段话的历史分量”。鲁光镒还指出,日本应该学习德国领导人对纳粹历史悔恨和负责的持续态度。

 

美国驻韩国大使李柏特就慰安妇问题也对韩国媒体表示,重视村山富市首相谈话和河野洋平官房长官谈话为“有关这些事项的重要基础性谈话”。

 

李柏特说,美方支持“河野谈话”和 “村山谈话”的立场不变。这两大谈话是解决相关事宜的重要基础性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