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魏建周:把握塑造中国形象的主动权

2018-10-17 09:36:38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副总统彭斯充满傲慢与偏见、充斥着无端指责与恶意中伤中国形象、带有很强欺骗性和蛊惑性的演讲,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也对中国的形象造成严重损害。对此,一方面,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被美国牵着鼻子走,不落入美国设计的圈套,按照既定节奏、踩着不变的步伐,扎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国内政治稳定和人心安定,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我们要坚决维护中国的形象,牢牢把握中国形象塑造的主动权,对污蔑中国的不实言论进行有力批驳,让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企图昭然于世,向国际社会展示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形象。


  传播学中有一个“魔弹理论”,它认为,传播媒介拥有不可抵抗的强大力量,它所传递的信息在受传者身上就像子弹击中躯体、药剂注入皮肤一样,可以引起直接速效的反应,能够左右人们的态度和意见,甚至直接支配他们的行动。这一理论还指出,外部刺激并非是客观的,而是可以经过宣传家们精心设计的,设计后的外部刺激能使受众按照宣传家所期望的方式行事。比如把正面情绪与自己的国家联系在一起,把负面情绪与敌人或对手联系在一起。美国的政治精英就是想运用“魔弹理论”,刻意歪曲事实,“污名化”“妖魔化”中国,试图把经过他们精心设计、巧妙包装的不实信息像药剂一样注入受众的皮肤,改变国际社会对中国形象的看法,进而达到抹黑中国、孤立中国、遏制中国这一不可告人的目的。“魔弹理论”和美国一些人的言行启示我们:自主表达和传播国家形象,至关重要。


  今天,随着中国不断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越来越高,信息需求也越来越大。这个特征,在互联网时代的语境中更加凸显。与有的国家不想让我们顺顺利利发展,不愿看到中国崛起一样,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不愿中国有个好名声、好形象。正因此,罔顾历史和现实诋毁中国的杂音噪音、错名污名不时出现、甚嚣尘上,歪曲和抹黑的伎俩层出不穷。


  “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谣言重复多遍就成了事实”“所有的邪恶中,谣言散播最快。随着速度的加快更加激烈,随着散播面的扩展更有精力”。对美国政治精英的造谣污蔑、诋毁中伤,决不能小觑、等闲视之。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形象是最强的软实力。一个国家如果不善于主动宣传自己、不敢于维护自身形象,就等于把形象塑造的主动权拱手让人。如果不主动表达,任由别人贴标签,任由谣言四处传播,将会左右不明真相的国际舆论,对中国形象造成严重损害,进而使中国付出难以估量的代价。因此,我们必须针锋相对地开展国际舆论斗争,坚定不移地塑造和维护好中国形象。


  这些年来,传播中国形象的平台越来越广阔、形式也越来越多样。比如,新闻发言人制度越来越健全,通过拓宽对外信息发布渠道,加大了对外权威发布力度,扩大了我国的声音和影响力,增加了国际社会对我国的了解和认同。特别是注重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强内容建设和合作传播,为国际社会读懂中国提供了更多窗口。此外,在联合国行动、二十国集团、“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合作、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合作等国际场合,也注重展示自己、宣传自己。这些阵地和举措,为塑造好我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要看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舆论环境,提高国际话语权,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用丰富的资讯、准确的数据、鲜明的视角、生动的案例、广阔的眼光,讲好中国的故事、传播好中国的声音。当前,尤其要掌握信息时代特点规律,理念更先进、手段更科学,强化互联网思维,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对外传播的合力;要善于“搭台唱戏”“借台唱戏”“借嘴说话”“借筒传声”,利用一些主场机会,利用海外社交媒体,多载体多渠道展示自己,让世人充分知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扩张不称霸的外交思想、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作者是人民日报社办公厅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