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舰船停靠高雄港引猜测 台当局:为民间学术研究

2018-10-17 09:46: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 台媒称,美国海军排水量3250吨的科学研究船“托马斯”号,现正停靠于高雄港9号码头。


据台湾“中央社”10月16日报道,美国海军研究船“托马斯”号15日上午进高雄港补给。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16日表示,“托马斯”号科学研究船,由美国华盛顿大学使用,是民间性质的学术研究,跟军方无关。


报道称,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研究船“托马斯”号15日上午进高雄港补给并更换船员,将于18日清晨出港前往澳大利亚。高雄港务分公司稍早指出,“托马斯”号今年已第4次来高雄港,目的都是补给。


严德发说,“托马斯”号实际上是科学研究船,目前由美国华盛顿大学使用,完全是民间性质的学术研究,跟军方无关,不能解读与美国“国防授权法案”有关,学术研究一直都在做,“托马斯”号今年已第4次来台。


报道称,对于“托马斯”号此时来台,是否与日前CNN报道指出的那样与美军将在南海、台海周边展示军力有关。严德发表示,没有关联。


而稍早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发言人陈中吉也受访表示,“托马斯”号来台是跟台湾大学海洋研究所、大气科学系的合作研究,主要是针对区域周边,特别是海洋动态,收集相关数据,这个计划台湾大学在2017年就已经公布在网上,外界的揣测都是多余的,这是非常单纯的科学研究计划。


他说,有关船舶停靠的动态,台湾地区防务部门都有掌握。


另据台湾《自由时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前台军“新江”舰舰长吕礼诗在社交媒体披露相关消息时表示,“托马斯”号由美国大学暨国家海洋实验室(UNOLS)使用,并具遥控水下载具及自主式水下载具,可测量盐度、温度、压力和化学性质等水文资料。预计在本月18日晚间11时离港,该舰下个目的地为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如途中须整补,也可南下至菲律宾,目前却选择在高雄港停泊,其象征意义值得观察;这种“广义的美舰”在这个敏感时间来台,引发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报道称,吕礼诗受访时分析,虽单纯就该舰停泊而言,本身意义并不算特殊,但在此时间来,有许多遐想空间,首先,美军航母可能在下月于东亚一带活动的传闻传出后,高雄港外海为台军方时常演习的“反潜第六区”,平均水深约500公尺,最深约1000公尺左右,为反潜操演适合地点,假如美国航母有意自台海通过,也可能在现有资料基础上,进一步确认水下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