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大公报:释放开放信号,香港产业具机遇

2018-10-18 09:32:37       来源:大公网

大公报讯 记者李理报道: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海南自贸区,多名接受大公报记者采访的经济和港澳问题专家指出,在当今世界单边主义盛行的背景下,海南自贸区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尤其具有吸引力。至于香港则可借海南自贸区东风,巩固自身四大中心的地位并发挥国际创科中心优势。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告诉大公报说,此次《方案》中明确指出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14个重点领域并加大开放力度,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写照,尤其是在当今世界单边主义盛行,全球化进程遭受严重挫折的背景下,方案的发布意义更加特殊、宣示了中国市场会继续向世界开放。吴士存表示,“预计很快系列具体改革举措和产业发展政策的相继落地,将吸引国内外企业、投资、人才、资源的进入和集聚。”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指出,海南自贸区问世彻底打破垂直产业分工的竞争合作时代,未来香港在多个领域与海南展开平行合作。具体来看,香港具优势的金融、航运和现代航运等产业能“零门槛”进入海南自贸区。李晓兵称,香港可以作为海南进一步向世界开放的跳板,不少外资预计也会在两地设立双总部,最终令香港和海南经济都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