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G20峰会在即 中国强调反对任何形式贸易战

2018-11-30 09:43:38       来源:参考消息

境外媒体称,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围绕中美经贸关系的相关话题成为本次会议的热点。


誓言继续开放市场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28日报道,中国承诺推进经济开放,并批评贸易战会带来相反效果。


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27日在港口城市汉堡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表示,保护主义和单边措施只会带来更多经济不确定性。他说,历史表明,提高关税只会导致衰退,没有人能够成为贸易战的赢家。


报道称,刘鹤还提到了加快电信、教育和医疗领域开放的承诺,刘鹤说,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尽快、尽早改善外企准入。他说,中国还将加快国有企业改革。


另据路透社11月27日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27日说,希望两国元首在阿根廷会晤能推动双方在经贸等诸多领域取得进一步进展。


在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前,崔天凯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两国对全球经济和经济增长前景承担共同责任。


报道称,被问及他是否认为白宫的强硬派正在寻求让紧密相连的美国和中国经济脱钩时,崔天凯说,推动中美经济脱钩既不可能,也无益处。


崔天凯说,中方无意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打“贸易战”,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他还说,任何政府都有责任维护自己国家的核心和重要利益,中国政府也是如此。


他说,双方应平衡对待彼此关切,寻求一个双方均能接受的、互惠互利的解决方案,只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美方对中方关切做出足够回应。


他说,对于一方拉单子、开条件,另一方只能予以满足的做法,中方无法接受。


美方发出复杂信息


此外据德新社11月28日报道,一名白宫顾问27日说,中美领导人周末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峰会上会面时可能达成一项贸易协议。


报道称,特朗普将利用晚宴的机会讨论贸易政策,包括他今年早些时候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以及中国对美国商品加征的关税。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说:“总统认为,有很大可能达成协议。”


报道称,特朗普本周早些时候说,如果在中美峰会上没有达成协议,“他会对另外267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对《华尔街日报》称,关税税率要么是10%,要么是25%。


库德洛说,这样的举动“可能不是首选”,但总统会在“必要时”增加关税。